English

如此“谦让”?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22日进行的大冬会短道速滑赛场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在进行的3000米比赛中,多组选手集体遭遇当值主裁判雅努斯“消极比赛”判罚,中国名将周洋所在的女子组半决赛第一组甚至连续两次受罚而集体无缘决赛。

由于3000米比赛距离较长,起跑阶段选手们大多采取跟滑战术节省体力,而不愿加速领滑,所以今天多次出现所

谓集体“消极比赛”现象,来自匈牙利的当值主裁判雅努斯在预赛中多次判集体重滑。对于如此“谦让”的比赛,中国队教练、王?的恩师伊敏不禁愕然:“当教练十几年来还从未遇到过今天这种情况!”

诚然,因为消极比赛,中国队也因此付出了丢掉3000米金牌的惨重代价。且不论这是冬奥会还是大冬会,金牌的分量有多重,这种消极态度就无法体现奋发向上的体育精神。奥运会倡导的是“重在参与”,大冬会在继承奥运精神之余,更应该发扬大学生争先恐后、青春向上的年轻风貌。米卢曾留给中国足球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适用于任何运动项目。如果是为了奥运会金牌大战,要讲战术,那也必须是在尊重奥林匹克精神的前提下。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大冬会并不是名利场,而是展现自我、超越自我的大舞台。对待比赛的态度其实就是队员意志力的最好体现。无视裁判、消极比赛的后果就是退场。这场“谦让”的比赛也为大学生们敲响了警钟:赛场上,生活中,真实才是生存之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