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丹昊夺冠 如日中天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东摄

在激昂的《我的祖国》乐曲伴奏下,高飘的抛跳,完美的捻转,传情的舞步,中国选手张丹/张昊如同两只紫色精灵飞舞在洁白冰面上。

一套自由滑结束后,中国花滑队主教练姚滨拥抱着张丹和张昊。这对哈尔滨本土选手不仅成功实现大冬会三连冠,更刷新了两人自由滑历史高分。

走下冰场,娇小的张丹穿着厚厚的雪地靴,高大的张昊时不时地用各种搞怪动作娱乐身边的队友和教练。对于这块金牌,他们认为是自己“做”出来的,并不是去争的。“我们觉得,这块金牌就是我们的,不需要去争抢,我们要做的是让这块金牌成色更足,更能展现我们的实力。”张昊对此丝毫没有谦虚。

在大冬会开幕前的一周,张丹/张昊刚刚参加了温哥华四大洲锦标赛。说到最近的比赛成绩,张丹有些郁闷,因为四大洲以及去年12月的大奖赛总决赛,两人都与冠军擦肩而过,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二名。不过乐观自信的张昊却半开玩笑安慰女伴:“那我们不是都还留在前三里么!而且,现在我们又回到冠军的宝座上了!”在国际滑联的官方网站上,张丹/张昊的世界排名是第二位,仅次于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另一对中国组合庞清/佟健位居第三。张昊毫不隐瞒两人对冬奥会金牌的“野心”,他说:“明年冬奥会我们就是冲着金牌去的,因为我们具备夺金的实力。”

对于这对曾在都灵冬奥会上以感动世界的表演夺得银牌的组合来说,本赛季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甚至有媒体评论说他们正处于低谷期。24岁的张昊显得比同龄人成熟,他对两人的“低谷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我们的状态一直不太稳定,但是我觉得任何职业运动员都不可能一直保持最高的兴奋点,如果奥运周期一直处于状态高位,那也很难在冬奥会上滑出好成绩。我们会争取把最佳状态留到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回首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的自己,那时的张丹/张昊整天发愁怎样才能提高艺术表现力,让自己的表演更具有感召力。张昊说:“3年过去了,我们俩都比以前成熟了,在艺术感悟方面现在不发愁了,只是新的苦恼也有了,就像现在的这些失误啦,伤病啦。这就是生活嘛,没有总是一帆风顺的!”

(本报哈尔滨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