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日前表示,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审计机关逐步认识到,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要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刘家义说,从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发展的内在联系分析,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审计不仅要查

错纠弊,维护经济社会秩序,还要揭示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公共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发挥其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刘家义认为,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首先必须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作为一种制度安排,国家审计具有内生性的威慑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其对影响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各种“病害”的抑制作用。第二,必须充分发挥揭露功能。根据法律规定,审计的首要职责是监督,监督就必须查错纠弊。所以,审计必须查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损失浪费、奢侈铺张、破坏资源、污染环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主法治等各种行为,并依法对这些行为进行惩戒;必须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机制扭曲和管理漏洞,以保护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健康。第三,必须充分发挥抵御功能。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对这些问题从微观到宏观、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从表象到里层,进行深层次分析、揭示和反映,调动积极因素,防止消极因素入侵整个经济社会系统,促进改革体制、健全法治、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增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