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从社区文化建设看统筹城乡文化发展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成都市统筹城乡文化协调发展,文化设施均衡布局,文化投入重点面向基层社区(村),实行文化成果城乡共享。全市城乡两级文化馆、图书馆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已建成77个街道和454个社区的综合文化站,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街道、社区基层服务点,2887个村实现了农村数字化电影工程全覆盖。

涉农新

型社区: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有3000多人口的康庄社区是成都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通过转变生产方式、集中居住,由原来的3个村整合建成的涉农新型社区。这个社区用统筹城乡的思路、规划,依托青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投融资平台,按城市精品社区的标准,建成了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城乡同质的社会文化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成为成都市数百个农民集中居住区新型社区之一。

能容纳2000人、文体设施齐全的社区广场,是社区居民们娱乐、健身的好去处。腰鼓队、演唱会、坝坝电影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电脑、插花、美容等各种技能培训,为居民们广开了就业门路。作为“全国统筹城乡公共文化建设试验区”的成都市青羊区,通过文化带动,在农村新型社区大力推动“城乡文明融合工程”。

康庄社区在区级部门派驻的“文化信使”、社区文化总辅导员等的带动下,先后成立了快板队、小品队、时装表演队等文艺队伍,培养当地文化人才。开展“社区讲坛”活动,由社区居民上台演讲,目前已开展了25期。开展“家门文化”活动,居民用自己的文艺作品、藏品来装饰房门外的楼道空间。居民们还创作了社区主题歌曲《康庄,和谐的家园》,根据当地传说、新人新事编写了近5万字的《文家故事会》,自编自演了反映抗震救灾的《孩子,要学会坚强》《我们在一起》等剧目。

“我们是‘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努力从‘送’文化向‘种’文化、‘长’文化转变。”曾经作为“文化信使”在康庄社区工作一年的青羊区委宣传部干部张悦仪介绍说。

基层公共文化:均衡布局城乡共享

在成都市锦江区红砂村,正在广场体育设施上锻炼身体的刘明生谈起村里的体育设施,露出满脸骄傲:“以前城里人才能享受的,我们也可以享受了。”在离成都市区更远的双流县永兴镇深丘区的农村,标准化的综合文化站,同样使村民们享受到了城乡均等的公共文化。

近年来,成都市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始终把文化发展作为“四位一体”的重要方面,以“五项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城乡文化全面协调发展。

城乡文化阵地建设工程:构建以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为龙头,以区(市)县文化馆、图书馆等为骨干,以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为支撑,以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为基础,覆盖全市城乡、均衡协调发展的文化阵地网络。城区77个街道均已建成面积500平方米以上,功能设施完善配套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郊区(市)县238个乡镇,已有116个按照标准化要求,建成了面积500平方米以上、功能设施配套完善的综合文化站,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群众文化广场。城区454个社区均建有综合文化活动室,郊区2887个村(社区)已有1823个村(社区)建成综合文化活动室。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迅速启动了都江堰、彭州等文化阵地设施的恢复重建。

城乡文化数字化建设工程:实施农村电影数字化工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了农村数字电影全覆盖,“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城区531个街道和社区基层服务点全部建成开放,郊区(市)县3125个乡镇和村(社区)基层服务点将于年内建成开放。

城乡文化典型带动工程:到2008年5月,郊区(市)县100%的村(社区)建立公共图书馆图书流转借阅点。“文化服务直通车”将数千场电影、木偶皮影戏送到校园、专业院团演出送到乡镇、慰问演出送到工地、高雅艺术送到社区。

城乡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制定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承人保护体系和保护机制,系统发掘、整理和保护农村优秀民间文化资源,积极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工艺、民俗表演和文化旅游项目。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之乡、特色文化古镇、特色文化大院和特色文化群落。

城乡文化人才培育工程:成都市从2004年开始探索公益性文化服务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每年培训各类文化骨干上万人次,提高基层文化骨干的能力素质。

“五项工程”的实施,使成都市实现了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形成了“15分钟文化圈”;全市年年有大型品牌文化活动、区(市)县月月有主题文化活动、乡镇周周有集中文化活动、村(社区)天天有文化活动;建立了“市帮县、县育乡、乡带村”的文化人才培育体系,文化骨干遍城乡;城乡群众基本享有同质同量的文化服务,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文化指标全面达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