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山南雪灾灾区群众忙过年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胡星 普布扎西 我有话说

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热荣乡村民白玛群培家里这几天异常忙碌。二楼客厅里,他的儿媳妇和几个年轻姑娘忙着将面团搓成条状,赶做藏式油炸食品“卡赛”;一楼厨房里,白玛群培正往灶里添柴火,他的妻子在一口大油锅里炸“卡赛”……从忙碌和快乐的表情中,很难看出他们在不久前曾遭受过雪灾的侵袭。悲伤的痕迹在迎接新年喜气中

已悄然淡去。

藏历新年前夕,新华社记者探访了西藏山南地区雪灾灾区。4个月前,这里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雪灾,数十小时的持续强降雪使5万多群众受灾,当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受到极大损害。

白玛群培回忆那场雪灾时说,当时外面全是白茫茫一片,哪里是路哪里是田都分不清。而经过几个月的生产生活恢复,如今这里处处展现着热闹祥和的过年景象。

“没想到遭了灾后,今年过年还能这么顺利热闹。”白玛群培指着家里一大堆东西告诉记者,这些天购买年货就花了800多元,“到县里买了各种饼干、糖和水果,还买了大米、青椒、白菜、大米。”“家里7个人的过年新衣服也买好了,我们这里的传统是大年初一必须穿新衣服。”他说。

从一月起,白玛群培一家就开始为过藏历新年做准备。家里宰杀了20只羊和一头黄牛,做了几百斤的风干牛羊肉。此外用自家收割的油菜子榨了几十斤油,用于年前油炸“卡赛”等食品。白玛群培的妻子阿旺仓决说:“全家人现在都很忙,可能还要忙十几天。但是大家都很高兴,过年是我们一个大好日子!”不仅忙着准备食物,她的两个女儿每天还忙着排练节目,准备在大年初四村里的文艺表演中跳一个藏族舞蹈。

同村的索朗多青对今年隆子县的年货市场很是满意,她说:“以前要把年货备齐,需要到地区甚至拉萨市去。今年县城里的年货就非常丰富,吃穿用的东西很多,在家门口就能把年货买全。”

记者见到索朗多青时,她正在细心呵护从市场上买回的盆栽青稞苗,她说过年时将这盆绿油油的青稞苗放在供桌上,可以祈求一年的丰收。家里的沙发垫、窗帘都已洗好,风干肉已经做好。去了几次县城,年货也都备齐,索朗多青说:“忙了好多天,就等着过年。”

在雪灾灾区,任意走进一户人家,都能见到主人忙碌的身影。正如热荣乡的五保户仓白卓玛说:“不管家庭条件怎么样,到了藏历新年,我们都会高兴地过年。”

(新华社拉萨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