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高考新制”引争议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克罗地亚教育部近日宣布,将对2010年秋季申请入学的学生统一实行国家命题考试。消息传来,在克引起轩然大波,支持与反对者形成鲜明对垒。

长期以来,克罗地亚大学在招收新生时都是采取自主招生、自主命题的考试方式。在学生录取工作中,主要根据学生高中成绩和入学考试成绩来决定学生是否能获得奖学金,以及能否

进入报考的学校和所选专业。但是,近几年来,克罗地亚教育界不断爆出丑闻,招生人员收受贿赂为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大开绿灯;大学教授公开向自己的学生叫卖考试题;还有一些国家公务人员直接从大学负责学籍的管理人员手中购买本科、研究生的学历证书。这些腐败现象引起了克罗地亚民众的强烈不满,媒体也高调批评政府的无所作为。由于克罗地亚正积极申请加入欧盟,欧盟委员会认为,克在经济指标上已经达标,但克必须提高政府执政能力,治理社会生活中各个层面的腐败问题特别是教育腐败,因为这直接影响到公民未来的发展权利和社会公平性。

为了平息民愤,更为了尽快加入欧盟,克政府于2008年4月在全国采取了一场名为“飓风”的反腐行动,逮捕了一大批腐败教师和涉案学生。抓出一些腐败分子虽一时大快人心,但从长久看并不能解决各校招生、教育过程中的弊端。因此,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克罗地亚教育部终于作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高考。教育部官员向媒体表示说,只有举行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命题、统一安排的高考,才能真正杜绝在招生过程中的行贿现象和腐败问题。

克教育部刚刚在媒体上公布实行高考的消息,立刻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大讨论。大部分学生首先表示反对。学生认为,高考列出的诸如克罗地亚历史、地理等科目学生平时一般都未认真学习,老师也未进行重点讲解,全凭学生个人兴趣和爱好了解到一些基本常识。而参加高考就意味着要在自己完全没有兴趣的一些学科上花费时间。很多中学教师对此也持反对态度。他们的理由是克罗地亚几十年以来都是大学自主招生,各地的教材内容因地制宜,教师都是按照实用的原则教授知识。如果举行统一考试,就必须改变整个教育体系特别是课本教材,而这又意味着教师们要重新适应新课本,代价非常高。学生家长也表达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高考必将严重扼杀学生的多方面兴趣爱好,使学生被繁杂的考试所困扰,从而不能享受儿童到青年时期应有的快乐时光。

政府官员对此看法却不同。经济部一位官员指出,由于近些年来克经济发展迅速,很多年轻人越来越早地享受到“衣食无忧”的生活,因而不思进取。实行高考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给学生增加压力,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虽然克最重要的产业是旅游业,但是不能仅仅“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也要在国民经济的各个层面提高科技含量和生产力。而实行高考,对一些诸如数学、逻辑等属于人基本生存素质的项目进行考核,可提高人的行为能力。文化部的一位官员则表示,亚洲一些国家实行国家统一考试制度。近几十年培养的人才在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很大。克罗地亚虽然国情与这些国家不同,但面临的经济发展压力还是很大,所以推行高考势在必行。

(本报萨格勒布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