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战悄然而至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君学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2月11日0时55分59秒,美国铱星公司的“铱33”卫星和俄罗斯报废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约790千米高的近地轨道上猛烈相撞,产生大量太空垃圾,对国际空间站、其他军用或民用卫星造成威胁。这起发生在近地空间中的“天女散花”,印证了冷战期间“星球大战”计划的某些奇思妙想――航天战悄然而

至。

空间武器化的危险

航天战发端于太空情报侦察。卫星飞得高、看得远、速度快、容量大、通信顺畅,为军事行动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保障手段。如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的各类卫星为其各个战场、特别是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空中战场,提供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信息支援。没有卫星的侦察、预警、通信、导航定位和气象等方面的支援保障,也就没有三军联合的信息化战争。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2020年联合构想》中首次提出“凭借信息优势取得决策优势”的新观点。所谓“决策优势”,就是以快于对手的速度作出决策和贯彻决策,使对手来不及反应,从而使局势向有利于己方的方向发展。而“信息优势”作为达到这一目的的前提条件,它的实现也必须依靠卫星系统的正常运转。但是,卫星也有短处。如卫星运行轨道固定,易被捕捉;卫星运行速度快,遭飞行物撞击极易化成碎片;卫星防护能力薄弱,对其实施攻击易于得手。

信息化战争中的“攻星术”

卫星,是现代战争打击的主要目标。因此,攻星之术也成为当下军事训练的重要内容。

地基攻星术早在1975年10月,印度洋上空美国的一颗预警卫星,瞬间失去“视觉”。几乎同时,它的同伴――中继卫星也未能幸免。原来,苏联对它动用了最新秘密武器――高能激光武器。两束强激光射出,一束击中预警卫星,一束击中中继卫星。1997年10月,美国陆军首次使用中红外高能化学激光器,进行摧毁在轨卫星试验,成功击中415公里以外的一颗美国空军气象卫星。观察家认为,如此高的命中率意味着绝大多数低轨卫星,特别是侦察卫星均在“标准-3”导弹射程范围之内;美国目前具备的反卫星作战能力,为其“确保美国空间行动自由,且拒止敌手利用空间能力”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

空基攻星术空基武器攻击卫星的一种有效形式是利用战斗机携带反卫星武器(如导弹武器等),升空到一定高度或空域,然后向卫星发射导弹,将卫星摧毁的行动。1984年1月21日和11月13日,美空军两次成功进行反卫星导弹的飞行试验,验证弹头捕捉和跟踪太空目标的能力。目前,美国的机载、航天器载等五种类型的激光武器的研制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这类激光武器可迅速将敌导弹摧毁在发射场附近,还可以利用其来攻击卫星。美国空军把开辟空间战场作为新世纪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期望由此获得航天优势、信息优势、全球攻击、全球机动和敏捷的战斗支援5项核心能力,以把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天基攻星术这次“美俄卫星相撞”事件,既开创天基攻星术的先河、丰富了航天战理论,也为未来“天对天”作战提供了鲜活的经典的战例。其实,早在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都曾研制过能撞击敌方卫星的卫星。不久前,美国研制出能够吸收敌方雷达发射的电磁波而不被敌方发现的隐形拦截卫星(又称“太空雷”)。这种“太空雷”可以大量的撒布在太空,预先埋伏在敌方卫星的飞行路径上,在紧急时刻根据地面发出的指令一起出击。此外,军用航天飞机也具有反卫星能力,它可在轨捕捉和回收军用卫星或对卫星实施攻击破坏。

目前美国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中,正研制一个天基试验床,在研制的初期阶段至少包括三颗卫星。而导弹防御项目中的天基激光器,将于2012年进行样机试验。有专家指出,天基激光器的使用将远远超出导弹防御系统的需要,在天基作战中大有用武之地:包括“防御/进攻反天基作战”(也就是反卫星任务);“阻止敌人运用太空”(如破坏敌人发射);阻止信息输入/输出卫星(可能是使用低能束阻断卫星而不是直接破坏卫星)等,无疑又是在轨卫星的巨大威胁。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科研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