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护在“太阳宝座”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领 冯硕 我有话说

二月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春寒料峭,一行森林武警车队行驶在盘旋的川藏公路上。“01,01,4227公里处原始森林发现进山人员。”听到报告,负责此次执勤任务的武警西藏林芝地区森林支队参谋长姬玉明迅速下达处置命令。巡逻的武警官兵迅速跳下车,拦住两名进山捡柴人员,耐心向他们解释冬季不能进山的道理,为藏东南原

始森林的绝对安全,第17次成功消除了一个隐患。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宝座”。这里的森林覆盖率占西藏森林总面积的68.7%,有林地面积264万公顷,木材蓄积量8.82亿立方米,是我国四大林区之一,被誉为青藏高原的“动物王国”和物种基因库。近年来,受干旱、大风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这里的原始林区易发火灾,给高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火魔是森林的天敌,森林武警是火魔的克星。只有了解森林支队官兵辉煌的战斗史,才能对这句话有真正的感悟。2007年4月,林芝地区的晃朵拉嘎山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热浪滚滚,浓烟蔽日,严重威胁着林芝“小康第一村”和附近两个油库的安全。前面是无情的火魔,后面是被困的群众,绝不让火魔越过防线!武警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森林支队300余名官兵迅速运用分兵合围战术步步为营,运用加压水泵和风水灭火机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3个昼夜过去了,大火被森林支队官兵制服,村庄保住了,油库安全了,绵延起伏的原始林区,重现往日郁郁葱葱的容颜。西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发来贺电,赞扬官兵是“无往不胜的绿色卫士,无坚不摧的钢铁集体”。被地方党委、政府盛赞的森林灭火战斗还有:2006年西藏波密县扎木镇森林大火,2008年卡定沟森林火灾……

海拔4350米的林芝地区松多林政检查站是森林部队海拔最高的执勤点,林芝森林支队20余名官兵常年驻守在这里,担负着林芝运往拉萨木材的检查任务。在这个“不走不跳直气喘”的地方,林芝森林支队官兵自觉叫响“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本职岗位践行神圣使命”的口号,忍受着高海拔、少氧气、大风沙、生活条件差等困难,与私拉盗运木材的不法分子展开智慧与勇气的较量。

一次,林芝森林支队执勤官兵接到群众举报,有人伪装盗运木材。执勤官兵立即加强对过往车辆的严查。天刚蒙蒙亮,一辆挂着经幡、车厢木材上方放着漆黑棺材的卡车缓缓驶来。林芝森林支队执勤官兵手举指挥旗示意停车,司机极不情愿地停车接受检查。执勤官兵协同林业执法人员进行开棺检查,棺内用被子和衣服伪装的“尸体”赫然在目――盗运木材不法分子的伎俩被林芝森林支队官兵识破。林芝森林支队指导员张杰心里明白,盗运木材的不法分子不会因此善罢干休。又一个凌晨两点,松多林政检查站对面的半山腰数十簇灯光忽明忽暗、忽上忽下……张杰透过红外线夜视仪一看,不法分子雇佣工人把整车木材化整为零,正用“蚂蚁搬家”的方法步行转运木材,试图绕过松多林政检查站,逃避官兵的检查。林芝森林支队执勤官兵迅速上山包抄,在灌木丛查获椽子木800余根,抓获不法分子20余人,顺藤摸瓜地查到离松多林政检查站下方5公里处的盗运木材车辆。

林芝森林支队组建6年多来,扑救大小森林火灾100余起,24小时扑灭率达83.3%;被上级表彰为灭火作战先进集体14次,被上级评为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30余人;2007年,支队被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表彰为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一串看起来枯燥的数字,背后蕴涵着林芝森林支队官兵无私无畏保护森林的许许多多动人故事。正是官兵的无私无畏,营造出今天西藏东南林海雪原的祥和安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