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河前哨钢二连”连歌唱响四连山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滚滚红河水,巍巍四连山,钢铁二连兵,雄踞在南关。从炮火中走来,随时代前行,经受住考验,磨砺成标兵……”每当豪迈、刚健有力的“红河前哨钢二连”连歌在河口县四连山上唱响,山脚下忙碌的人们便会抬头仰望四连山,不由得生出一片敬重之情。

组建于30年前的云南省军区边防某部二连,驻守在有中国进出

东盟贸易“桥头堡”之称的滇南河口县城,与越南老街市一河相隔。他们在社情日趋复杂的环境里,一心一意跟党走,百邪不侵卫国门,似一把永不卷刃的钢刀,捍卫着祖国南大门,2006年被成都军区授予“红河前哨钢二连”称号。

被授予荣誉称号以后,连队官兵深感荣誉越大,责任越大。在一次连队组织的民主建议日活动中,有战士提出,希望连队能有个连歌来激励官兵。当时的连队指导员孙智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凭着对二连情况的熟悉和了解,为创作连歌提供了思路。刘备军、秦吉飞等人结合连队所处的战略位置、肩负的特殊使命、经受的严峻考验等,反复斟酌歌词。河口县文工团团长李明对歌词提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并免费谱曲、录音制作。

“红河前哨钢二连”连歌是二连官兵集体智慧的结晶,可谓自己创作自己唱的歌。创作中用了一些二连的“典故”:“驻守边防献青春”,指的是连队原副连长崔长浩因抗洪救灾,耽误婚期,与女友分手的感人事迹;“黄赌毒私志不移”,指的是连队11任负责抽水的战士常年在山下抽水,面对“灯红酒绿”始终不受诱惑的故事;“霓虹灯下的新哨兵”,是提炼原成都军区政委刘书田曾为二连题词“新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所成。

附:“红河前哨钢二连”连歌全文

滚滚红河水,巍巍四连山,钢铁二连兵,雄踞在南关。从炮火中走来,随时代前行,经受住考验,磨砺成标兵。艰苦创业建家园,服务人民记心间,钢铁长城钢铁兵,驻守边防献青春。雄伟的大山,英雄的连队,钢铁二连兵,

雄踞在南关,戍边卫国坚如磐,全面建设谱新篇。滚滚红河水,巍巍四连山,钢铁二连兵,雄踞在南关。从炮火中走来,与进代同行,履行新使命,练就钢铁兵。黄赌毒私志不移,政治建设一面旗,灯红酒绿心不动,国门口岸树新风。雄伟的大山,英雄的连队,钢铁二连兵,雄踞在南关,国家利益重如山,霓虹灯下新哨兵。(一二三四,一二三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