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工程”是当今主流技术趋势吗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逸人 我有话说

位于美国加州劳伦斯・利佛莫尔国立实验室的国家点火装置是一个出新闻的地方。先是去年11月份州长“终结者”施瓦辛格去视察,临近年底时又鼓噪一番,吹吹“新能源”的泡泡。细说起来,这事儿还得从十几年前谈起。

1992年7月,老布什总统宣布美国延期暂停核试验,责成能源部探索在不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情况下确

保美国核弹头先进、可靠和保密的其他途径。1994财政年度能源部提交一项有关美国核武器核心知识和技术资料安全管理的计划。1994年11月,被称为“国家点火装置”的激光核聚变计划正式签发,同时得到能源部“惯性约束核聚变”顾问委员会的赞同,并于1996年的国会预算中获得0.61亿美元的拨款。

以上是笔者为了省事,把互动百科中的一段文字搬来助阵。国家点火装置2002年建成,实际价钱并非区区0.61亿,而是35亿美元(建造和运行经费)。上文中提到的“激光核聚变”即“惯性约束聚变”,是几十年来人们理想中的“最终能源解决方案”,算是热核聚变的两大技术路线之一;另一种是磁约束(以托克马克为主)。二者势均力敌,宛若武侠小说中的少林与武当。

说到磁约束,不能不提托克马克巨无霸――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论资格,它比国家点火装置还早9年,美国和前苏联是发起国,后来参与的国家越来越多,20年后形成了中、美、俄、欧、日、印、韩7国参与的国际合作格局。

作为国家点火装置的东家,劳伦斯・利佛莫尔国立实验室与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立实验室可以并称为美国研发核武器的两大“主力阵容”。笔者以为,期待美国国家点火装置或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来解决人类社会发展的能源问题并不现实,即使这种期待比从月球上采集氦-3用于解决能源问题似乎还要来得现实些――这是一种历史进步,但现在看来却是遥不可及的幻景。

受控核聚变实验走到今天已“年近花甲”,但前景依然是“雾里看花”――原因不是科学家无能,而是它实在太难了,就像“骑着大象到月亮上去”。也就是说,它的“难”表面上是技术问题,实际上是错误路线造成的。如今,“大项目、大工程、集体攻关”这种工业化时代形成的技术方法已经背离了信息化时代“小众化、分布式、自由组合”的研发趋势。事实上,已有多项新发现可以在更小尺度上实现核反应(如热释电聚变、超声聚变等),实验也发现了可用桌面型加速器加速电子到吉电子伏特(GeV)的能量,而这些工作以前都是庞大加速器的专利。看来,受控热核聚变装置这样的庞然大物已经远离或背离了当今主流技术趋势并终将退出历史舞台。当然,这只是笔者的预言,其目的无非是希望“事后诸葛亮”的事情能尽量少发生些。

“雾里看花”受控核聚变实验的前景依然不很明朗。郭红松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