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催产素有助识别熟悉面孔

200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受试者展示的照片

下一次,如果你能够在整个房间中认出一位老朋友,可要感谢催产素。研究人员已经证实,这种大脑荷尔蒙可以帮助我们识别一个

人是否面熟。

催产素是一种跟社交相关的强力化学成分。例如,在田鼠中,这种荷尔蒙对依恋行为很关键――催产素水平较高的雄鼠更有可能忠贞于它们的伴侣。而根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科学此时(ScienceNOW)”栏目(2008年5月21日)的报道,催产素有助于人们保持对他人的信任,即使在蒙受由他人造成的委屈时,仍能保持这种信任。

瑞士苏黎世大学的心理学家乌尔莱克・里米尔及同事想知道催产素对人类的其他影响,于是他们对这种荷尔蒙在社会记忆中的作用进行了测试。研究小组招募了44名异性恋男人,给其中的一半男人使用添加了催产素的鼻腔喷剂。研究人员让这些男人对168张照片分别观看几秒钟,其中一半照片上是人,另一半照片上是物体(如房子或绘画)。观看后,对于想接近每张照片上人或物体的程度,这些人要在1至7的等级范围内划分出级别。第二天,研究人员将这些男人看过的照片外加72张新照片摆放在他们面前,来测试他们的记忆。

在不久前出版的《神经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报道:对于照片上的人脸或物体,催产素好像并未影响受试者“想接近”的级别,但它的确影响受试者是否能够认出熟悉的脸庞。那些经过催产素喷剂处理的受试者挑选出了46%先前看过的人脸照片;相比之下,对照组则挑选出了36%。在确定哪些人脸照片从未见过方面,接受催产素喷剂的男人比对照组更为准确。在认知物体方面,两组之间没有差别。

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心理学家托马斯・因赛尔说,这个研究结果令人瞩目。因赛尔及同事已经证明了催产素能够提高老鼠辨认其他老鼠的能力。但是他指出,这是第一次发现催产素在人类中的特殊作用。他说:“该研究支持了这个观点――社会记忆是一种形式独特的记忆,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不同于对普通物体的记忆。”

该研究的另一个发起人马库斯・海因里希斯称,下一步他与同事想探索催产素在治疗影响社会功能的精神疾病方面的作用。他说,已经掌握的证据表明,利用催产素对患有社交恐惧症和孤独症的人群进行治疗会有收效。

(胡德良译自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原著:Constance Holde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