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燕:“天堂之门”的美容师

2009-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1998年,张燕从武警南宁边检站转业到地方工作时,身为副连职干部的她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摈弃世俗偏见,自愿选择了殡葬行业,当上了一名妆殓员,而且,在第一线工作一干就是三年多。

在实践中,张燕体会到,妆殓工作是一门科学。一具尸体火化前,要经过收殓、防腐、化妆等程序,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是很难做到让事主满

意的。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她除了学习妆殓基本理论,还学习了哲学、心理学、社会学、民族学等,写下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同时,虚心向殡葬行业的典型人物方英梅以及她的班长梁玉顺学习请教,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丰富了殡仪服务的知识,很快掌握了收殓、防腐、整容、化妆等专业服务技能,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一心想着丧家,一切为了事主,让逝者在“天堂”得到安抚、生者在人间得到慰藉,张燕努力这样去做,并从中体会到职业的价值。1999年夏季的一天,一位妇女被火车齐腰碾断后,碎肉碎骨和脑浆溅得四处都是,场面惨然。张燕和同事赶到后,立即开始尸体的收殓,先是将上下两截身子托上担架,又将那些大块的碎肉和碎骨捡回。从常理说,这样做就可以了,再说,这时太阳要下山了,还要赶六七十公里的山路,也该走了。但是,为了让这位不幸的人“好点走”,也让她的家属得到安慰,她对同事们说:“我们再辛苦点,尽量捡齐了再走。”她用手指将飞溅到路基石、草丛和山坡上的碎肉、碎骨,一块块、一粒粒地捡回来。由于是用手去抠,捡完后,她的双手全是血和泥。

一位年仅20岁的漂亮姑娘死于车祸。出殡那天,张燕为她整容时发现,她的脸上头上都是血污,凌乱的头发也已被血污凝成了“发饼”,后脑颅骨上头已经裂开,整容难度很大。张燕找来一本介绍整容技巧的书,对着书上介绍的方法,精心清洗梳理,终于让死者的容貌基本恢复。这时,她又发现,死者缝合的头皮还有几厘米长的痕迹露在外面,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她将一束鲜花放在死者脸旁,巧妙地将露痕遮住,然后再化上淡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忙乎,死者看上去是安详地睡在花丛中。

从干上妆殓工那天起,张燕收殓、化妆尸体近5000具,每次都让死者家属十分满意。一些丧家常常会通过送“红包”表示感谢,而她总是一一予以谢绝。2001年1月,她在化妆车间给一具遗体换衣服时,发现他的贴身内衣里有一本存有3万元钱的存折,她立即把存折还给死者家属,他们千恩万谢,硬塞给她一个500元的大红包,她也婉言谢绝了。

从“国门”到“天门”,从“边检员”到“妆殓员”,张燕完美完成人生角色的大转换,被群众誉称为“天堂之门”的美容师,多次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大杰出青年”、“南宁市劳动模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