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公布3.55万亿美元下年度预算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26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公布了2010年度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总额为35500亿美元。这是奥巴马总统上任后制定的第一份联邦预算报告。奥巴马称,该报告列出了在2010财政年度中政府开支的优先项目,其中包括教育、卫生和能源等领域,并希望逐步削减预算赤字。

奥巴马表示

,在未来10年筹资6340亿美元,作为实施卫生保健体系改革的第一笔资金,改革目标是将卫生保健覆盖面扩大到每一个美国人。这笔资金一半将来自向高收入阶层增税,另一半则从缩减公共医疗补助制度支付给医院和保险公司的费用中产生。

奥巴马在预算中要求追加755亿美元,用于本年度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费用,并要求批准1300亿美元作为下年度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开支。

奥巴马还称,联邦政府已经确认,在今后的十年中从一些项目上可能节省20000亿美元。那些无效无用的项目将被削减,最富裕美国人的税收优惠将被取消。随着美国在伊拉克驻军逐步减少,用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费用在今后的几年中将从2010年的1300亿美元逐步减少到每年500亿美元。

奥巴马在这份预算报告中预测,2009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达17500亿美元,创二战以来最高。奥巴马表示,在短期内必须增加预算赤字以给美国家庭提供急需的救济和推动经济,但从长期来看,只有通过恢复严格的财政管理才能取得持续性的增长和大家共享的繁荣。他说:“由于我们继承了(上届政府)上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我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补上这个缺口,因此我们现在必须把精力集中在那些能够推动经济向前发展的项目上。”

美国下一个财政年度将从今年10月1日开始。一旦白宫完成了对每一个政府项目的审查之后,详细的开支计划将在4月份送交国会。美国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博纳对这项预算持批评态度,认为预算中的开支太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