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勒斯坦民族和解的希望与挑战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巴勒斯坦所有14个派别26日齐聚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巴民族和解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和解对话的顺利启动,是巴勒斯坦内部消除分歧、民族和解团结的新起点和新希望,对加沙重建、巴以和谈乃至中东和平进程都有重大积极意义。

这是巴人民和阿拉伯各国的长久期盼,也是巴应对内忧外患的明智之举。

哈马斯自2006年1月在议会选举中击败法塔赫赢得大选后,两派矛盾开始激化,2007年6月哈马斯武力控制了加沙。两年多的事实证明,巴两大派对立和割据,极大削弱了巴勒斯坦的力量,给巴人民带来了分裂和痛苦,危害了巴勒斯坦的根本利益,也严重阻碍了国际社会推动巴以和谈的努力。去年11月,埃及邀请巴各派举行和解对话,但遭到了哈马斯抵制。

去年12月27日,以色列对加沙发动攻击,哈马斯遭到严重打击,加沙人民的伤亡和损失惨重。加沙战火使巴内部实现和解的呼声空前高涨。巴主席阿巴斯表示,希望与哈马斯组成团结政府。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也表示,希望通过对话实现巴各派“真正的和解”。

然而,实现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尤其是弥合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的分歧,还有许多重大障碍,化解尚需时日。

一、政治分歧。法塔赫和哈马斯都愿组建团结政府,但双方政治立场分歧严重。阿巴斯表示,团结政府必须尊重巴解以往的承诺,包括巴以达成的和平协议,这是获得国际承认的关键。因为停止暴力、承认以色列、承认以巴签署的协议,是西方承认哈马斯的3个先决条件。哈尼亚则强调,哈马斯将接受“不屈从外部压力和条件的民族联合政府”,不会因加入团结政府而放弃抗以立场。

二、加沙控制权。巴当局要求哈马斯承认错误,结束对加沙的控制。但哈马斯称这是谈判内容而不是先决条件。哈马斯虽然遭受重创,但其在加沙的实力依然雄厚,不可能轻易退出。

三、化解积怨。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两年多的武斗伤害颇深。就在对话前两天,哈马斯还指责法塔赫在加沙战火中勾结以色列,向以提供领导人住宅及地道、武器库等情报。法塔赫则指责哈马斯在加沙冲突中逮捕杀害数十名法塔赫成员。

此次巴和解对话得以顺利举行还有许多外部因素。以军依然封锁加沙,加沙重建所急需的国际援助,必须有合法政府来接收和管理。以色列大选中鹰派得势,使得巴以和谈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巴勒斯坦两大派都需要对方的支持,尤其需要哈马斯顺应和平发展大势,以巴民族利益为重,维护和巩固目前的民族和解团结势头。(本报特拉维夫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