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勒斯坦各派达成“和解计划”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2月28日电(记者于毅)巴勒斯坦民族对话会议2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闭幕,与会各巴勒斯坦派别通过了“民族和解计划”,承诺采取实际步骤,实现民族和解。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称,与会的巴勒斯坦派别决定成立5个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内部和解的各项议题,其中包括组建民族团结政府、改组安全部

队、改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举行大选、促进巴勒斯坦人民团结等重大议题。这5个委员会从3月10日开始工作,预计3月底结束任务。同时,与会代表还同意成立一个由埃及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有关方面组成的指导委员会,在必要时协调解决上述5个委员会出现的分歧。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团长库赖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上说:“民族团结的火车已驶入正确轨道,希望它能够在正确的轨道上一直行驶下去。大家都希望恢复团结,对话成功”。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副主席马尔祖克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是一个启动巴勒斯坦民族团结的日子,它将载入史册。”

此前,巴两大主流派别法塔赫与哈马斯已于25日晚达成3点共识,同意停止相互诋毁的媒体宣传、停止所有政治拘捕、双方释放拘捕的部分对方人员,为和解对话创造有利氛围。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巴勒斯坦民族对话为实现巴各派别的和解奠定了基础,也是西岸、加沙分治和以色列对加沙实施军事打击之后巴各派别首次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和解对话,对促进巴内部团结统一有积极的影响,但要彻底解决内部分歧,特别是就与以色列实现和平达成一致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