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拜城缓建办公楼为改善民生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通讯员刘斌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阿克苏2月27日电(记者王瑟通讯员刘斌)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办公楼间,建筑工人正忙着建一排彩钢板的房间,他们说这是建的车库,而县委书记高克平心里却有另一种想法:这是为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建的临时办公室,一旦现有的办公楼出现问题,这里就是他们办公的场

所。

2008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20多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4亿元的拜城县,为何不好好解决自己的办公条件呢?在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县委办公楼里,记者看到:三楼出现一道很大的裂缝。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前几年发生的一起地震造成的。这幢楼当年建设时只有两层,后来扩建为四层。现在已被有关部门定为危房。在一墙之隔的县人民政府办公楼里,记者看到这里的条件不比县委的好多少。

县委书记高克平的一番话解开了记者心头之惑。原来,他们早就想建一幢综合办公楼了,但因为拜城县一直是较为贫困的县,农牧民收入属全地区中下水平,为实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目标,他们放弃了建设综合办公楼的想法,把主要精力和财力用在了改善民生上。从2004年起,他们累计投入9.8亿元建成了42996户抗震安居房;2007年他们投入1.77亿元资金,全力进行“两基”攻坚,取得了当年全新疆第一的优异成绩,同时确保了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全力推广城镇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3.32万城镇居民参保,15.4万农牧民参合,有效地解决了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城乡道路建设、天然气入户工程、城乡住房保障、户用沼气池建设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县长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在所有的投资中,我们基本上做到了政府尽量多拿一些,群众少出一些,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高克平说:“群众满意不满意,是对我们领导干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核标准。我们常说‘为官一方,造福一方’,最根本的就是带领广大群众保持社会稳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这就是我们不建办公楼的初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