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鼠标点开融资之门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桀 我有话说
“前年我和两位同行通过网络联保,没用抵押就贷得了160万元。去年还款后又贷了800万元。只要点点鼠标,就能通过网络银行平台获得贷款,既方便又快捷,这可是从没有想到过的事。”浙江福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和兴对记者说。

傅和兴说的网络银行平台,是建设银行通过金融创新来破解中小企业“难贷款”,从而

解决“贷款难”的一个尝试。近年来,以建设银行为代表的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以市场为导向,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了一系列信贷产品。尤其是建行浙江分行近几年开发出的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网络联保贷款等新型贷款模式,实现了信贷创新品种与市场需求的有效结合,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实现了银行与中小企业的互利共赢。

针对中小企业众多、需求多样化的特点,该分行还针对财务信息不充分但信贷需求又十分迫切的小企业,推出了“速贷通”。针对信用记录较好、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中小企业,推出了“成长之路”,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还针对性地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支持。

对此,建行浙江省分行行长余静波表示,创新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重要途径。在传统信贷制度条件下,中小企业在融资担保系统缺位的情况下,要获得银行贷款很困难。再加上人力成本的约束,贷款难度就更大了。

据统计,仅2008年,该分行累计向2800多个客户发放“速贷通”贷款,涉及金额达143亿元。至2008年,累计贷款293.4亿元,为近4600个客户提供信贷支持。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银行自身要发展,也不能无视中小企业。浙江尤其如此。”余静波向记者介绍,浙江是我国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据统计,目前全省有中小企业113万户,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单位数占省内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的99.6%,资产总量占84.3%。

在服务中小企业中,该分行找到了一条与中小企业共赢的路子。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建行浙江省分行有中小企业信贷客户近8400户,占了所有对公信贷客户数的85%以上;中小企业信贷余额1300多亿元,占所有对公信贷余额的44%左右。

2008年,该分行累计向各类中小企业投放贷款1200亿元左右。中小企业业务对全分行的利润、经济增加值贡献度达到三分之一以上,而该分行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率为2.2%。“中小企业业务不仅是浙江省分行的现在,更是浙江省分行的未来。”余静波满怀信心地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