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检“霸王花”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张璐 我有话说

“中国的体育运动发展很快,中国边防警官的办事效率更高!”这是奥运会后,从南京空港口岸出境的阿根廷篮球队球员、NBA巨星吉诺比利对南京边检站女子旅检科的评价。北京奥运会过去已有半年时间了,但关于服务奥运会的种种经历,至今仍然让这些女检查员们记忆犹新。

去年奥运会期间,南京边检站女子旅检科在

办理旅客出境边防检查手续时,发现结束奥运之旅的男篮铜牌球队――阿根廷男子篮球队几名队员签证过期。检查员在询问其逾期居留原因后,得知他们入境时没有留意所持签证的日期,而后由于比赛繁忙,几位队员忘记延期,导致逾期居留。在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后,女子旅检科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与奥运会组委会联系证实,并与口岸签证办公室取得了联系,之后检查员迅速为其准备相关的出境手续。仅仅十分钟左右,在拿到盖上验讫章的护照并告知其可以登机回国后,几位队员激动地握住旅检科姑娘们的手高度赞扬她们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一旁的休斯顿火箭队明星斯科拉还拿出自己的铜牌与姑娘们合影,分享喜悦。

“旅客的合理要求我们要满足,旅客没想到的细节我们要弥补。”南京边检站女子旅检科率先在执勤现场和互联网站征求服务意见。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经常出入南京空港旅客希望候检时间再短一点,不少国内群众询问关于携带电子产品的关税等与边检业务无关的问题。在把来自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逐一梳理后,2008年底,该科王秋霞科长在口岸联检单位联席会议上提出联勤联训的提议:“边检要懂海关业务,检验检疫了解边防执勤程序……”她提出的“一站式”通关服务得到了海关、国检的积极响应,在口岸联检大厅,无需出入境旅客来回奔跑咨询,同时实现“报检、投诉、咨询”一站式解决。“一站式”服务品牌一经推出就取得良好效果,禄口国际机场将其载入“平安空港、和谐体验”的服务品牌中重点推广。

“候检时间缩短了,候检程序简化了,服务措施精细了。”在2009年2月对出入境旅客进行抽样调查中,旅客对南京边检站女子旅检科的满意度达到100%。南京边检站女子旅检科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苏省级“巾帼文明岗”、江苏省“奥运安保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