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辽源:30名大学生零投资当老板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曾毅)无偿提供价值20万的袜机10台、配套15万元流动资金、免费提供厂房和培训工人、产品包销,在吉林省辽源市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来自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3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已签下这样的协议,开始了自己的零投资创业。

东北袜业园自2005年8月开工建设,入园袜企已达

160余家,年产棉袜7亿双,实现产值1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棉袜生产基地,并已直接或者间接带动15200人就业。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节上,被评为“中国最具自主创新能力企业”。今年2月,园区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了这样的信息:东北袜业园今年将吸纳400名大学生,为每名创业者提供10台先进袜机,配套15万元流动资金,培训10余名工人,包销产品,免费提供厂房和食宿,实习期间每月还发给1200元补助,大学生可以随时退出,不需承担任何风险。

“这是园区‘5232’工程的一部分”,袜业园有关人士介绍说,园区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2000名大学生创业,吸纳3万人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就业2万人,整个工程投资近14亿元。由此,把东北袜业园建设成“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与此同时,辽源市还决定,对进入基地创办企业的大学生申报小额担保贷款的,视创业规模提供10万-50万元贷款,发展规模较大,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较多的,可给予100万元的重点扶持。贷款期限可放宽到2年,并按银行当期利率给予50%贴息;从事个体经营的可给予2万-5万元的担保贷款,并给予全额贴息。

据悉,3月20日将有7名大学生自己的袜厂开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