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很幸福明天更美好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王逸吟 我有话说
今天是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第四天,前来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的人数已超过1万人次。

暖暖春风里,踏着大红的地毯,参观者络绎不绝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时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西

藏自治区的“民族团结宝鼎”模型,观众纷纷驻足,有的迫不及待举起相机在此留影。

展览分布在三个大厅,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装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50年来统一与分裂、进步与倒退的斗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事业的巨大成就。视频资料、场景复原、电子书等众多科技手段的引入,使展览更加生动、逼真,极具震撼力。

一组昔日西藏农奴生活场景照片前,一群学生屏息聆听讲解:“西藏百万农奴在封建农奴制度下,饱受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处境极为艰难,生活极其贫困痛苦……拉萨城区的‘鲁布邦仓’曾是一个乞丐聚集地,来自各地逃荒的贫苦农奴,住在200多顶破烂不堪的小帐篷里……”

藏族学生白玛次旺的眼睛红了,他指着展板上的图片对同来的同学说:“旧西藏农奴的悲惨生活我听爷爷讲过,他过的就是这种日子。”这位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二年级学生是西藏山南地区扎朗县人,他告诉记者,参观了展览,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已经是家里的第三个大学生了,在旧西藏这是不可想象的,而在今天,梦想变成了现实。”

“为了永远保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永远保持三大领主剥削压迫农奴的特权,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公开撕毁‘十七条协议’……”在《平定武装叛乱》部分的展台前,56岁的王忠良看得入了神,不时在小本子上记录着。

“事实证明,只有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才有西藏的繁荣发展。”王忠良感慨地说。王忠良在北京通州经营一个面积不大的文化展览馆,得知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展的消息,他立即赶来观看,收集资料。“我对西藏的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借这个机会好好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而一张进藏解放军不顾恶劣条件修建青藏公路的照片,更是让王忠良感动万分。他特地写了一首诗以表达敬意:“宣誓修通进藏路,进藏军人吃大苦。康藏青藏全通车,藏族人民齐欢呼。”

在中厅的展板上,昔日的农奴主吉普・平措次登与其庄园的农奴拉巴平措现在的工作照摆放在一起,后来两人都成为西藏自治区的副主席。另一张照片里,农奴的后代多吉正在专心做科研,他现在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位在老伴搀扶下前来观展的离休老干部感慨再三:“正是有了西藏的民主改革,农奴们的命运才有了天壤之别,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

来自青海的藏族姑娘才吉卓玛身着民族服装在第三展厅凝神观展。她是中国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前不久刚刚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她对记者说:“现在正是我们欢庆藏历新年的时候,看看展板上旧西藏的苦难,想想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想祝福美好的西藏,扎西德勒!”

展厅出口的两个留言簿上,已经密密麻麻写满了感言。老党员王彦海写道:“旧西藏新西藏两重天。旧的是落后和暗无天日,新的是进步和艳阳高照。”署名“一位老西藏”的参观者留言道:“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社会的发展活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