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教育,要培养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

20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姚晓丹 我有话说
2月27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再次召开座谈会,就“加强农村教育”征求意见。诚如《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调研组组长韩进所言:“农村教育,不仅仅是一个教育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不仅仅是质量的问题,也是一个公平的问题、协调的问题。”
农村教育,不是城市教育的跟随者,它关乎国家未来的竞争力――

农村教育到底教育谁

牛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制造部工程师。他在山东农村生活了12年后考入了大学,考上了研究生。在家乡,像他这样考上大学的农村学子都已在城市工作。

“这么多人在农村长大,都在外地工作。我在想,真正的农村教育是教育谁?”连他自己都在怀疑。“农村教育不是通往城市的跳板,不应仅仅局限于学校教育,它应该培养新农村建设的新型人才。”他这样思考。

金民卿,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农村的中小学生占很大的比例,要提高国家的竞争力,不看到这些人的教育是不行的。”他与牛振有着对农村教育相似的考量:“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什么,主力是谁?它不是政府,政府只是启动者、推动者,农民是主体、是核心力量。新农村建设有一个长远的隐性指标,就是农民的素质指标。现在的这批孩子不能成为主力,他们的素质上不来,新农村建设再着急也没有用。”

农村学子的求学现实怎样呢?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研员丁庆红说出了他的所见所闻,“对农村大部分的学生来说,依然面临接受教育的困难。目前高中阶段收费水平偏高,很多农村初中生觉得上高中不合算,还不如拿一张初中文凭打工算了。高中、中专和技校的培养模式、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在不同程度存在着脱离农村实际的情况,难以满足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需要。”要改变农村教育的话,他建议,建立适合农村的学生评价方式以及教师的评价机制。农村应该有农村的特点,农村学生的评价不应该和城市一条线。比如现在的高考试题,有时候命题的情景就是适合城市孩子的,城市孩子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农村孩子往往就不清楚。(下转3版)

湖南省教科高教所所长欧阳河建议农村职业教育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应该比城市更加多样一些。职业教育本身要联系一些高校和科技部门,得到技术的支援和指导,横向来讲,和企业应该加强联系,下面和农村的村、户、农民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效果。

农村教师该如何留住

丁庆红算了这样一笔账:在他的老家湖北宜昌农村,泥瓦匠的工资大概一天是80块钱,而一个山区的教师工资一个月大概2000块钱,如果这样算下来,还不如一个泥瓦匠。

北京市海淀区上庄学区校长毛向军说:“我们原来把农村叫做培养基地,只要获得教学一、二、三等奖的教师就流失走了。另外,优秀教师进不来,也不愿意来,包括应届毕业生也都不愿意来。留下来的老师出不去,有的学校就形成了一潭死水。”

大家不约而同地把关注点放在了农村教师流失、待遇低等问题上。河北威县教育局局长张宏担心的是另一方面:这两年投入1.8亿,改进和扩建160所学校,还投资一千多万元,完成了微机室、电子备课室、远程教育网和校园网建设。“现在影响农村教育的关键是什么?基础建设已经不是问题,就是师资这个瓶颈,”张宏显得特别激动。“教师缺编现象比较严重。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很难充实到农村学校来,尤其是近两年来,我们也招了200余名本科生,他们全部充实到城里的几所学校,没有往农村去。但是农村现代老师非常缺,很多小学看不到50岁以下的老师,都是50岁以上的爷爷级、奶奶级的教学生。”

现在农村这几年生活条件提高了,条件好了,农村也需要优质教育。张宏说,“农村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教师严重缺乏,专职老师不多,多是半路出家的,如果不是合校并点,老师更缺”。

张宏建议,提升义务教育的财政重心,建立以中央和省级财政为主的义务教育支付体制,使农村教师的工资收入更加有切实的保障,尽快做到城乡教师执行统一工资标准,以此带动农村教育工作积极性。

大家认为,要建立农村中小学补充新机制,在职培训机制,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年龄结构梯度补充新举措,切实解决教师队伍结构性断裂现象。要调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让教育资源优厚的地区和学生对口支援帮扶偏远地区农村。

资源配置如何保持均衡

毛向军说,山后地区有很多规模小的学校,戏称“小土豆”学校,6个年级6个班,大概不到200人,十多个教师。这样小学校会产生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的难度加大,没有办法开展教研活动,教师专业发展受到了局限。还产生了一个问题,人员比较少,数量不够,一人多岗、多职,比如像语文,整个一至六年级,都是班主任包班。像科任老师还要管德育、思品这样的学科,不利于老师的发展。

“我们都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解决偏远贫困农村的基础教育问题是搞好基础教育的重中之重,如果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不发达、解决不好,我们国家即便拥有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获得诺贝尔奖,我们也不能算是强国。”清华大学教师王传利在谈道资源配置问题时指出,主要有三个方面。农村偏远地区的教育薄弱,本质是发展中的问题,需要通过科学发展来解决。他建议纲要要强化政府为农村偏远地区配置资源的作用。他说:“如果教育方面过分强调市场化,把包袱甩给社会,那么农村问题就没有办法解决。过度市场化只会造成教育资源的更加不均衡。”(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