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徜徉书海觅灯塔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吴晋娜 我有话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经典诵读晚会结束后往外走的时候,陈茹?还在情不自禁地模仿演员们的神情朗诵着《少年中国说》。陈茹?是重庆市求精中学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少年中国说》一直是她最喜欢的经典作品之一。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和市教委共同举办的“天地正气――重庆市大中小学经典诵读晚会”

上,演员们诵读了这篇文章,这让陈茹?觉得心满意足。她高兴地说:“今天看了舞台上那么精彩的演绎,我的理解和记忆更深刻了。”

2月26日举办的经典诵读晚会,是重庆市2009年度全市经典阅读的重点活动之一。继去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活动以后,重庆市委今年又号召在全市开展经典作品诵读活动,并由市委宣传部、西南大学和重庆出版集团编辑出版每月一辑的《读点经典》丛书。丛书开本小巧,每辑3万余字,包含着古今的经典语录、诗词佳作和散文精粹,既好读又好带,一经推出,便成了许多党政干部和中小学师生随身携带的“口袋书”。

西南政法大学二年级的学生鲍海跃参加了《过零丁洋》的诵读表演。自己的表演结束后,他就一直站在会场的角落里欣赏其他的节目。鲍海跃说,当自己在舞台上读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时,真是感觉热血沸腾。鲍海跃是学校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他说,过去学习这些作品主要是为了高考,现在才体会到经典原来有这么大的魅力。他表示将建议学校今后在文艺活动中增加一些经典诵读的节目。

今年1月9日,重庆市还举办了以“风・雅・颂”为主题的大中小学经典诵读晚会。据重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何事忠介绍,年内还将举办以“青春飞扬”、“公仆礼赞”和“高歌猛进”等为主题的诵读晚会,使“书香重庆”的氛围更加浓郁,同时提振精气神,增强全市人民克服世界金融危机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困难的信心,为重庆的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除了全市举办的大型经典诵读活动之外,重庆市很多大中小学校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活动。在求精中学的校园里,很多角落都放置了印有经典作品的看板,学生们不管是在操场上玩耍,还是在校园里漫步,都随时可以看到。学校还组织了经典诵读的演讲比赛,并把经典诵读引进了每天的德育课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