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皆有据 献策求务实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过去的2008年,中国经受了来自自然的和经济的多重考验,人们常常用“很不寻常”和“很不平凡”来形容这一年我们所经历过的大事。这一年,对于人民政协来讲,是十一届全国政协的开局之年。广大政协委员不仅与全国人民一起,经受住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而且以主人翁的态度,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

主监督中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

抗击灾害:一言一策寄深情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贾庆林主席的案头收到了金日光这位老政协常委的一封信。

他在信中诚恳建议,全国政协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地震灾害预警系统建设。贾主席很快把这封信批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研究。专委会立即邀请一批地震专家和金日光当面座谈、深入交流,形成了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所有政协委员从灾难一开始,就把抗震救灾当作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政协领导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一起赶到灾区,慰问当地干部群众,了解灾民所需。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立即召开“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献计出力”座谈会,提出了科学减灾、灾后重建等许多真知灼见。在《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全国政协召开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并组织委员深入灾区调研;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立即组织专家对此进行讨论,提出了将灾后恢复重建与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相结合等建议,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当去年一场又一场自然灾害降临到我们头上的时候,全国政协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心系灾区,情牵灾民,不仅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物,而且发挥自己的智慧才干,为救灾和灾后重建出谋划策,作出了突出贡献。

科学发展:集思广益求真解

在东北一处煤炭工业基地,政协委员们亲眼看到很多为国家建设作出过贡献的普通工人,住在拥挤、低矮的棚户区,忍不住辛酸落泪。委员们挨家挨户走访工人家庭,深入调研,饱含深情地写出了“关于支持煤炭棚户区改造和廉租住房建设的提案”。

国家发改委接到这份提案后高度重视,在制定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措施时,把煤矿棚户区改造列入保障性安居工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政协在参政议政中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全球经济出现了近年来前所未有的剧烈波动。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密切关注着国内外经济的走势,进行跟踪研究,他们接连召开专题座谈会和协商会,及时提出应对之策。人们现在还记得,在6月下旬一次中央领导同志出席的专题协商会上,有的委员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动中显露出来的苗头,提出在防止通货膨胀的同时,要注意防止经济出现快速下滑。这一建议,显然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与后来中央宏观调控目标的调整方向是一致的。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队到全国各地调研视察。各个专门委员会深入农村、企业、科研基地、产业园区,听取各地领导特别是群众的意见,就如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在调研视察中形成的一份份报告,送达中央和国务院后,许多中央领导作了重要批示,有关部门立即与委员协商,解决处理,获得了高度重视,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为解决“三农”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潘贵玉建议把农科教一体化作为推进科教兴农战略的重点和抓手,把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重点,打通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与普及农业科技推广之间的通道,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安徽省民盟成员管叔琪提出,不少发达地区用流转的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再用取得的利润购买其他地区的粮食,由原来的粮食出口地区变为进口地区,目前这一模式正在其他地区复制或推广,而对粮食生产和种粮大户的扶持却长期得不到落实。他呼吁,当前要防止土地流转中的“非粮化”倾向危及粮食安全,建议实施粮食战略工程,给粮食核心产区和后备区以大力扶持,不能让产粮大区成为财政穷区;逐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和粮食保护价水平,同时提高对城市低收入者的补贴;在粮食产区,高效农业也要让位于粮食生产,对种粮大户要给予多方面的支持。

反映民意:深入调研出实招

人民政协,贵就贵在“人民”二字。忧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反映社情民意,是每一个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大政协委员赤诚为民,反映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难,做了大量调查研究。

   多年来,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听广播、看电视很难。这是什么原因呢?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邀请国家几个部委联合深入边疆调研。马庆生、陈广元副主任率领调研组奔赴云南的昆明、德宏、保山,新疆的乌鲁木齐、喀什、伊犁等地实地考察,发现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电视覆盖存在一定的“盲区”,少数民族语言自办节目少;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听不懂广播、看不懂电视现象比较严重,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广播电视设施还相当落后,运行维护和更新改造经费困难。

针对这些情况,他们建议:建立有线、无线、卫星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有效传输覆盖网络,大力培养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电视的专业人才,加强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广电事业发展的扶持。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中共中央领导非常关注,立即批示,强调解决这一问题既是民心工程,又是文化和政治工程,要高度重视。

我国当前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呈高发和多元态势,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决定对这类情况进行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可操作建议。他们组织专题调研组,赴福建、浙江两省了解实际情况。他们了解到,社会矛盾纠纷多发,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各地都积极采取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加以应对,具体表现为矛盾纠纷解决主体多元化、方式多元化、环节多元化、层级多元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因此,他们提出建议,当前应当着重发挥调解在矛盾纠纷解决中的基础作用,发挥行政部门解决纠纷的主导作用,发挥司法机关在矛盾纠纷解决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同时加强立法工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供法律保障。

记者在全国政协看到的一份份提案、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反映的社情民意都是来自实践,来自群众,让人深深体会到委员们的最终目的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使国家更好更快地发展。 

两会特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