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冰心逝世十周年系列活动举办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付小悦、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为期11天的“永远的冰心――冰心逝世10周年纪念展”28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由此拉开了文学馆纪念冰心逝世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此次纪念展以26个展板、二百多张图片,全面展现了冰心的世纪人生与文学成就。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展览展出了晚年冰心收到的270多张贺卡,

这些贺卡出自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作家和学者、海内外朋友乃至小读者之手,彰显出人们对冰心的热爱与尊敬。这些贺卡曾由冰心家属捐赠给坐落在冰心故乡、福建长乐的冰心文学馆,此次是特地进京展览。

“优美的文本、语言的贡献、爱的哲学和五・四的批判精神,是冰心给我们留下的四大精神财富。”这是3月1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的“冰心文学系列讲座”上,冰心研究会会长王炳根演讲《冰心的离去与她留下的财富》中所阐述的观点。

他说,冰心对中国文学的贡献是独一无二的。她的《繁星》、《春水》和《寄小读者》都已经成了经典文本。更重要的是,她告诉孩子们要懂得博爱,爱自己、爱别人、爱世界的万物。这是在那个强调斗争和革命的年代提出来的,直到现在仍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是冰心的世纪遗言。这种博大的爱心精神,正在显示出越来越积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