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访问台北故宫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凯、王妍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台北3月1日电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与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1日在台北圆山饭店面对媒体热情握手,标志着故宫文物迁台60年后,两岸故宫正式实现了高层互访。

郑欣淼一行10人是1日中午抵达台北的。在圆山饭店举行的欢迎仪式暨媒体见面会上,郑欣淼与周功鑫共同表达了对两岸故宫加

强合作的迫切之情。

周功鑫说,台北故宫文物多来自紫禁城,南迁台湾以来得到了很好维护,为故宫文物的典藏、研究、展览、教育推广奠定了基础,更彰显了数千年华夏文化。

她指出,两岸故宫今天有机会聚在一起,就各自的专业取长补短、分享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通过诚意合作,达到互惠互补、共创双赢的目标。

“故宫文物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标志,是民族文化遗产的结晶。”郑欣淼在致辞时认为,这是两岸故宫合作交流之所以引起巨大反响的原因。

他说,两岸故宫交流合作的意义首先是两个博物院事业发展的需要。世界上没有哪两个博物院像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拥有如此紧密的互补性关系,两岸故宫1+1的合作所产生的效果远远大于2。

郑欣淼表示不会辜负两岸人民的期望,“一定把两岸故宫交流实实在在、一步一步地推向前进。”

1日下午,郑欣淼前往台北故宫参观了儿童学艺中心、志工中心、纪念品供应中心等。

北京故宫访问团还包括常务副院长李季及科研、古器物、文保、古书画等部门的负责人。根据安排,他们将在台北故宫进行参观,并举行双方座谈会,探讨未来合作的具体项目。访问团将于4日返回北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