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3月1日电在日前召开的2009年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工作会议暨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经验交流会上传出消息,教育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关于“推动公办职业学校资源整合和重组,走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办学的路子”的要求,就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提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若干意见。

实践表明,集团化办学对于促进职业教育扩大规模、提高办学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各地在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一些较为成熟的办学模式。如以城带乡、三段培养的“海南模式”,行业为主、城乡联合的“河南模式”,以及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天津模式”等。

意见中提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还处在探索阶段,覆盖面比较有限,好的经验尚未得到推广;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和模式缺乏足够的活力;公办职业院校的办学自主权需要进一步扩大;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协调与监督有待加强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要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步伐,促进职业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教育部相关部门强调,要正确处理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中校企合作关系、城乡合作关系、区域合作关系和中职、高职合作关系,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健康发展。

日前下发给与会者的征求意见中,要求增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生机与活力,建立健全职业教育集团的运行机制,加快推进职业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同时全社会要提供政策支持,完善管理办法,为集团化办学提供条件和制度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