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危为机赢先机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东风 我有话说

近来,媒体连续报道了一些地方的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广大群众,依托优势、另辟蹊径,积极应对和努力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金融风暴来袭,如何化危为机,成为人们越来越紧迫、越来越深刻思考的一个重大课题。

“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危机,往往是危险和机遇伴生,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任何事

物都有两面性,有利必有弊,有弊必有利。金融危机亦如此,既有危害深重的一面,也有良机潜伏的另一面。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怨天尤人无益,消沉应付不行,必须正视现实、坚定信心、主动应对、化危为机。

知危见机睁慧眼。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特别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影响较重:一些企业订单减少,生产增长减慢,就业相对困难等等。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以“三高一低”为特征的低水平、低价格的简单生产,在国际经济环境骤变的情况下很容易受挫。换一种思路审视危机,这又是科学发展之机。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这种市场倒逼机制,为我国乘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了重大机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山重水复”后,定是柳暗花明的前景。

看到机遇还不够,重要的是危中求机思良策,把握机遇。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区分好共性问题和个性解决。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关键要在苦练内功上下气力。要深入研究搞好自主创新,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适应市场的新变化,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品优化升级;立足自身特点,开展节能减排降耗活动……对政府部门来讲,要在搞好服务上做文章,抓住突出矛盾和问题,打造高效政务通道,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创业、服务就业的活动,提高抢抓机遇、破解难题、高效落实的能力等。对广大群众来说,重要的是在就业、创业上闯新路,使大家有活干、有事做、有收入,而不是依赖坐等。

危机关口,刻不容缓,转危为机必须出手快、出重拳、招式实。出手快就是认准的抓紧去做,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金融危机影响赛跑,不贻误时机;出拳重,就是要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胆略和决心,不犹豫、不彷徨、不动摇;招式实,就是注重实效,不搞花拳绣腿,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前行。

金融危机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一道坎。畏缩绕道,它就是“绊脚石”;奋力跨过,它又会成继续前行的“垫脚石”。阳光总在风雨后,梅花香自苦寒来。危机当前,临危不惧,化危为机,赢得先机,是时代向我们发出的庄严召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