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方五省区用电负荷恢复正增长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3月1日电用电量通常被认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从2月23日起,南方五省区电力负荷在经历连续数月的下滑后,同比恢复正增长。南方电网负荷同比增长10%左右,电量同比增长8%左右。目前全网最大负荷7200万千瓦左右,比去年四季度6800万千瓦增加约400万千瓦。

受金融危机影响,自去年10月开始,南方电网全网负荷连续4个多月同比负增长8%至20%。最先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广东,从去年6月份开始用电量就出现负增长,从2月13日开始正增长,当前广东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云南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用电负增长,2月6日以后开始同比正增长,当前同比增长28%。贵州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用电负增长,受去年冰灾影响,今年以来大幅增长,目前负荷增长约50%。海南今年以来一直保持正增长,当前负荷同比增长16%,是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负荷。

专家分析,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特别是春节以后,各企业陆续开工,工业生产形势回暖,水泥价格维持高位,钢铁价格恢复10%以上,黄磷、铁合金价格开始回升。目前,南方电网黄磷、铁合金、工业硅以及水泥等行业用电负荷有所恢复,云南黄磷从全停已恢复至正常负荷的20%以上。初步统计,南方电网全网负荷恢复约400万千瓦,其中,广东200万千瓦,云南、贵州各100万千瓦,广西、海南变化不大。

坚定信心应对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