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全力做好发展大文章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眼下已到春季,新疆却面临着严寒、暴雪和风沙的考验。严酷的自然环境并没有打消新疆人追求幸福的理想,他们以科学发展观为原动力,上下齐心,团结合作,共铸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说:“我们要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发展现

代农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全力做好发展这篇大文章。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下,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加,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求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

经济实现大踏步跨越

2月26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王伟向记者介绍准东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情况时,记者感到那片沉睡万年的戈壁就像一个火热的战场。“国内五大电力龙头,42家大企业、大集团全都汇聚准东。”王伟自豪地说。

所谓“准东”,指的是准噶尔盆地东部从阜康市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一条长220公里、宽60公里的狭长地带。那里是新疆四大煤田之一,煤炭预测储量3900亿吨。

准东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在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在国家和自治区的高度关注下,该产业带配套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了满足大批煤电煤化工企业的用水需求,准东煤田一期引水项目目前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6月竣工,届时年输水能力将达到1亿立方米。“到2015年,准东煤田年引水量将达到4.27亿立方米,可满足1.36亿吨煤炭、900万吨煤制油等生产的需求。”王伟对此作了解读。

此外,220千伏输变电项目去年8月已在准东五彩湾建成;总长138公里的准东公路去年9月通车;准东铁路乌北至小黄山段72公里线路改造去年底完成,昔日人烟罕至的准东地区如今已实现通讯信号全覆盖。

“舞台”搭好了,接下来就该“演员”们登台唱大戏了。2008年,准东煤田建成投产和在建的12个涉煤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1亿元。其中鲁能集团2×15万千瓦煤电机组去年10月投入运行;华能集团2×13.5万千瓦机组去年8月动工,其中一台今年有望建成……

“目前在建和建成的12个项目,达产后煤炭生产规模可达5000万吨,煤电装机190万千瓦。”王伟补充道。

准东煤电煤化工建设的场景只是新疆众多大型建设场景的一个缩影。在天山南北众多的建设战场上,新疆正以超常的发展步伐,稳步推进着经济建设。

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说道:“自治区继续实施优势资源开发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推进一批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型工业化迈出新步伐。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30亿元,增长15.5%。这种发展速度是新疆近年来少见的。”

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发展

2月26日,祖祖辈辈居住在喀什市老城区的维吾尔族老大娘卡米巴汗・吾斯曼搬家了,一家七口人喜气洋洋地搬进幸福苑小区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当日,与她一样搬进政府新建房的老城区居民还有128户,这标志着喀什市老城区改造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

喀什市老城区是于1902年大地震后在废墟上修建而成的,已有百年历史。城区内居民住房陈旧,公共设施严重不足。老城区居民的安危牵动了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心。为了消除老城区内的安全隐患,彻底改善老城区人民的生活环境,中央和自治区投资30亿元改造喀什市老城区,力争用五年时间改造危旧房49083户,让老城区22万多居民陆续住进抗震的新房。

卡米巴汗・吾斯曼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能从24平方米的土坯房住进50平方米抗震的楼房,她抚摸着新居的白墙,喃喃自语说:“以后再也不用为七个人挤在一个土炕上睡觉而发愁了!”像卡米巴汗・吾斯曼一样,吾斯塘博依社区居民海仁尼沙・祖农30多年来一直住在只有6.55平方米的低矮、阴暗的土坯房里,搬进新房的她哽咽半天,激动地说:“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

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说:“去年我们新建和加固改造城乡抗震安居房37.3万户,解决了6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农村沼气9万户,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万公里,完成1.1万无电户送电任务。我们还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努力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可以这样说,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