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红樱:三千万儿童的选择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我想跟您说一句在心里憋了好久的话,如果您现在就在我面前,我一定对着您大喊:‘杨红樱阿姨,我们就像一张白纸,是您在我们的白纸上点缀,使我们拥有五彩缤纷的美满童年,杨红樱阿姨,我爱您!’。”

这是广州市荔湾区芦荻西小学六年(3)班朱倩茗写给杨红缨的。在过去的几年里,杨红樱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来信,已经

有成千上万封。

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的权威数据,为我们更准确地展示了杨红樱作品读者群的规模:1998年7月到2008年7月份,杨红樱作品的销量在2600万到3000万之间;2008年前6个月,少儿畅销图书的180个席位中,杨红樱占了71个席位,是少儿图书榜单上规模最大的一个系列。即使是世界超级畅销书《哈利・波特》,在中国也没有卖过杨红樱的作品。经过了近10年的热销,当下,杨红樱的作品仍然是少儿读者最重要的一个选择。

杨红樱是谁

提这样的问题的人,在数千万儿童读者和关心儿童阅读的人看来像个外星人。

杨红樱最新的童话系列“笑猫日记系列”出版后,成都泡桐树小学五年级的同学搞过一次阅读调查,分别在学校、社区、图书馆采访了不同年级的小学生,结果是78%的小学生读过《笑猫日记》,93%的小学生知道《笑猫日记》。

这就是杨红樱和她的作品在中国儿童中的知名度。

杨红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都作家协会副主席,所著“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杨红樱童话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系列”已成为畅销的品牌图书。购买了“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和“笑猫日记”全球多语种版权的哈珀・柯林斯集团,相信马小跳能成为中国孩子的好朋友,也一定会成为世界各国孩子的好朋友,并且有信心“让全世界不同肤色的儿童都爱上《笑猫日记》这部优美之极、趣味无穷的童话”。

谁感动了谁

如果说阅读是献给写作的最好的礼物,那么,在杨红樱与她的读者之间,这种赠予是相互的。写作与阅读,感动常常是双向的。

是一封封孩子们的来信,开启了杨红樱创作的闸门。小读者们的期待,是杨红樱将“马小跳”、“笑猫”写成“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的动因。她说:“我的写作早已和小读者的阅读融为一体,他们会通过信件、邮件、见面会,直接把阅读的感受告诉我,而且都是那么地期待下一部作品,所以我现在比过去更努力。”“从小说又转写童话,可能是一种母亲的情怀。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莫过于赋予他(她)一种好的性格,我一直在寻求一个童话形象,我要通过它告诉孩子们,人性的真善美和假丑恶。当孩子们在我的作品中帮我找到这个形象――笑猫时,我要以笑猫为核心写一个很长很长的童话的激情被激活了。”

杨红樱手中有一本书,她说:“这本书是我珍藏的宝贝。”书,是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六年级2班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续写的《笑猫日记》。“责编是个清丽灵气的女孩,她的妈妈还为书写了序言,其中有一句话特别感人:‘我们的心中,都有童话;我们的心中,都有爱!《我们的笑猫》是孩子们心中的童话;孩子,是我们心里的童话。’”读着这本书,杨红樱感动了,和那位妈妈一样,感动于自己心中的童话。

谁误读了杨红樱

在孩子们对杨红樱作品热读的同时,对杨红樱作品的批评也流传起来。批评者认为,杨红樱的作品文学味淡,文学表达不够深刻、细腻,作品缺乏审美高度和永恒性,缺乏文学阅读的深度和难度,其作品的畅销是“商业化的畅销”而非“文学的畅销”。

“我的作品,往往是孩子读懂了,大人却没读懂。”面对批评,杨红樱无奈地说。

“马小跳一直是我想写的一个儿童形象,可以说,他是我的理想,我在他的身上,寄予了太多的东西:比如我的教育理想,家庭教育的和学校教育的;我对当今教育现状的思考;我对童年的理解,对孩子天性的理解;这里面还包括我做老师、做母亲的人生体验。我笔下的马小跳是一个真正的孩子,我想通过他,呈现出一个完整的童心世界。让小读者在他的身上找到成长的力量,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在写马小跳时,我常常写得热泪盈眶,像马小跳这样的有情有义的孩子真是太少了。现在社会一般比较看重智商,培养了很多太聪明的孩子。相对智商,我更看重情商,马小跳和安琪儿都属于情商特别高的孩子。”杨红樱倾诉着她的思考。

杨红樱的心思,孩子们懂。

一位小读者在来信中写道:“以前,只要谁的成绩比我好,老师表扬谁,我心里就恨谁。读了《保姆狗的阴谋》和《塔顶上的猫》,我才明白,我的性格是多么的可怕啊!我很庆幸在我还没有长大的时候,能读到这样的书,让我还有时间有机会来改变我的性格……”

杨岚在她的《女生日记》读后感中写道:“成长好烦,我真想一辈子都不长大!”让我改变这个想法的仅仅是一本书――《女生日记》。这本书告诉了我该怎样自然度过一段敏感而重要的时光,说明了快乐地成长和成长的快乐,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启示……”

马小跳、冉冬阳、笑猫是一个个载体,传达着杨红樱的文学创作、儿童教育的理念。“儿童本位”的理念沟通着写作与阅读,被认同并成为旗帜。在与不同的文学、教育理念的对抗中,孩子们站到了杨红樱的一边。马小跳成为孩子成长的精神伙伴。

与此同时,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孩子的家长,也站到了杨红樱和孩子们一边。合上书,马小跳的身影仍在特级教师沈爱华的眼前跳来跳去:“马小跳在我心中不是一个淘气包的样子,我把他当成当今少年儿童理想的形象。像潘冬子、张嘎子一样,他将成为当今少年儿童的理想追求。追求他的那种阳光快乐,追求他的那种在压制中顽强成长的积极的人生态度,追求他重友情、爱助人的率真性情。这本儿童小说能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家长更新观念,改变行为,收获快乐与幸福!”

文学在这里绽放了她美丽本质的绚丽花朵,显示了她改变人性的伟大力量。

从孩子们的选择想到的

三千万儿童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杨红樱的作品,这选择,不是越俎代庖的产物,不是亲子阅读引导的结果,因为,杨红樱作品的读者群是已告别了亲子阅读阶段,自主阅读意识觉醒了的少年儿童。孩子们的选择是没有功利的,既不为书的销量上榜,也不为畅销书的诞生,更没有对出版业资金流转的关注。但有一个目标却是那样的清晰,那就是在阅读中感受童年成长的快乐,继而去追求、建设属于自己的快乐童年。

在绝大多数儿童都是独生子的社会环境下,“儿童中心”与“儿童本位”是不同的概念。前者是家庭、社会中的一种形态,后者,是一种精神生活的理念。前者更多的表现为对儿童的物质满足,后者,则体现为对儿童精神与情感的尊重。

孩子们在对杨红樱作品的阅读中享受着被尊重的愉悦,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以致在社会生活中,这是孩子们流连忘返于“书中世界”最根本的原因。由此,我们呼唤,呼唤“儿童本位”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乃至社会生活中的回归,将快乐还给成长中的孩子。

为了给孩子们写书,杨红樱对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进行了深入研究。她笔下的一个个人物、故事、童话,对人性深刻的探求和理想人格的示范,润物无声地启迪着孩子们,给他们的心灵和灵魂增添了成长的养分。

在孩子们对杨红樱作品的激情阅读中我们看到,儿童文学在让孩子“回到阅读”、“爱上阅读”的过程中承担了特殊的、其他文学作品不能替代的使命。浙江少儿社副社长郑重曾充满激情地说,感谢杨红樱!正是以她为代表的儿童文学作家以及他们背后的出版者们把我们的孩子从功利化阅读的牢笼中解放出来,从电视屏幕前和网络游戏中争夺过来,亲近母语,亲近阅读,形成蔚为大观的阅读潮流。

优秀的儿童文学犹如孩子人格塑造、精神生活中的阳光空气雨露,不可缺失。儿童文学成为孩子成长中的“必需品”,在孩提时代“爱上阅读”,阅读才有可能成为人的终生行为。为此,我们呼唤,把为儿童的写作进行到底!

儿童作家杨红樱和小读者在一起。(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