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力资本积累重在加大教育投入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春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厦门大学副校长吴世农日前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09春季预测会”上提出,增加人力资本积累关键在于重视并加大对教育、科研的投入,提高人力资源素质。

吴世农说,从教

育方面来看,人力资本存量较低的现状已经制约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我国现有高中在校生近2500万人,初中在校生5575万人,研究生、高等学校在校生、中等职业在校生共约4200万人,加大全民教育投入,建立适应未来经济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结构,将为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就科研方面来说,2008年我国的研发经费为4570亿元人民币,仅占GDP比重的1.52%,其中基础研究经费仅200亿元。用很低的人力资源成本支撑快速的经济发展不具备可持续性,因此,政府除加大基础和应用研究投入外,也应调整高新技术企业税费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并为未来产业升级做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