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普通话是一种职业规范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滑 我有话说

据报道,日前,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首次在其官方网站通报了6位公务员和教师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没有说普通话的情况,被曝光人员主要涉及学校的领导及相关执法部门负责人。这样的举措让人感到是一种对公众的尊重、对职业规范的尊重,是对国家公职人员说普通话重要性的清醒认识。

方言是地域特征的一种标志,是一种地域认同的重要元素,“乡音”会让人感到亲切和认同感。但这仅限于在当地和“老乡”之间,一旦出了这个范围,“外乡人”在听不懂的方言面前,感受到的只会是一种陌生和排斥。而国家公职人员的语言受众更是广泛,理应使用规范的、人人都懂的普通话。无所顾忌地使用方言,会使其职业形象大打折扣,甚至会影响到其所代表的政府或团队的公信力。

方言是一种地方性语言,普通人在一般场合下说无可厚非,但如果国家公职人员在面对更广泛的社会公众时依然一口方言,恐怕就不够妥当。首先就是对工作开展的不利。普通话是公职人员的工作语言,其使用是为了沟通的方便。公职人员所处理的是公共事务,关涉公共利益,说普通话,就是一种职业规范,也是为了保障公共利益。而在提倡信息化、标准化的今天,语言的规范化更是行动便捷、高效的保障。

说普通话,更显示出一种良好的精神气质和风貌。现在,即使在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也不时听到某些要员以一口纯正流利的方言贯穿全场。其实,对于这些年龄并不太长、学历肯定不低的官员来说,肯定不存在完全不会说普通话的问题,最多是发音不太准、说起来不太顺口,但这都是通过努力可以克服的困难,并且作为公职人员应当有的职业规范,与公共事务有关,就不应该有任何的轻视、懈怠、懒惰。这就像出席正式场合要穿西服,谁都知道西服板板正正,穿上去并不随便、舒服,但总不能因此就穿着运动服、旅游鞋去出席正式场合吧,大家都能认可这样显得对人不尊重;并且,在穿上西服板正与不随便的同时,却也让人挺直腰杆、打起精神、聚精会神,其实,这与说普通话不是一个道理吗?对于国家公职人员来说,普通话说得好与不好是语言水平问题,是不是有意识地去说却是认识问题。

而对于教师这样以语言为职业工具的群体,其标准化就更为重要。可以想象,语文老师或外语老师如果用方言授课,学生的受教育效果将会如何,学生们还要花大力气完成几次的语言转换。如果教师因为自己顺口、舒服就放弃普通话、坚持用方言授课,就是缺乏职业操守的表现。教师授课讲方言无形中又会把惰怠、无所谓、不求上进等不良的情绪传达给学生,也会影响到学生对自己的要求,这对于学生的身心成长都是不利的。

由此,国家公职人员说普通话,应该得到重视并给予制度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