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结构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万贵 我有话说

中小企业板市场的形成拓宽了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上市前后的资本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主要是股权融资的增加导致资产负债率大幅降低,但长期负债比率仍然很低,这说明融资渠道不畅、融资结构失衡等一系列问题仍然是困扰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要从

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依据中小企业的特点,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构建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为主体,其他融资为辅助的融资体系。

股权融资体系的构建

股权融资仍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应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平台。

一、建立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积极发展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不仅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而且有利于改善其融资结构。建立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的具体内容包括: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板。在坚持“从严监管”的前提下,降低市场风险,努力扩大中小企业板的市场规模;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变化,扩大中小企业板的行业覆盖面;推动融资制度改革,加强制度创新,强化一线监管,不断完善退市制度,健全优胜劣汰机制。推出创业板。创业板的发展,尤其是创业板退市机制的形成,不仅会带动和促进风险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且会刺激风险资本以更大的规模进入到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多层次的股权融资市场的建立,可以鼓励、扶持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资金,并允许其上市交易或场外交易,从而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广阔的服务平台和便利的融资条件。

二、建立国家和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受到条件、时间等各方面的限制,作为过渡阶段的融资手段,可以考虑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实行财政预算分级管理体制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可按一定比例,提取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中小企业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设备更新、扩大再生产、提供贷款贴息和担保、提供信息咨询和人员培训、支持技术创新和开拓国际市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应建立公开和严格的管理办法,规范基金的设立和使用,在以财政资金为主的条件下,吸纳更多的社会资金,不断积累和壮大基金规模,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债权融资体系的构建

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债权融资仍然是企业获得资金的主要渠道,但我国债权融资体系严重滞后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如何结合我国实际,构建和完善适应我国实际的中小企业债权融资体系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改善中小企业债券融资。股权市场的发展往往伴随着公司债券市场的同步发展,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建立稳定的资本市场和融资体系。面向中小企业的债权融资,应当考虑降低公司债发行的门槛,扩大公司债发行范围。为此,可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采用组合债券融资模式:根据中小企业的劳动密集型、资源优势型、科技发展型、外向创汇型等类别,将地域相近、行业差别小、成长性比较好、有发展潜力、融资渠道不畅、较易于结盟的若干中小企业组建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发行债券进行融资。

二、完善中小企业银行信贷。开拓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市场是最简便易行的融资渠道。为此商业银行应认真对待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从内部信贷机制和外部信贷业务方面进行改革与调整。如改变目前的信贷管理权限体制,适当下放对分支机构特别的贷款审批权,增强贷款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改革银行的贷款审批程序,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使中小企业贷款的申请和发放便捷高效;改革贷款授权授信制度,对重点客户的贷款授信逐步实行动态化管理,对企业的授信等级和金额大小,依据经营效益和信用等级等方面的变化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制定合理的信贷管理奖惩机制,积极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三、积极进行金融创新,开发适应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

对经营效益好、货款回笼快、信用好的中小企业,允许发放一定数额的信用贷款;对资信良好、产供销状况稳定的中小企业,酌情提供可变现库存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等形式的贷款支持;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在经过有关部门评估后,允许其用新技术产品或专利产品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积极探索联保贷款方式,允许关系密切、资信良好的中小企业间相互提供担保,解决部分中小企业因无主管部门担保相对困难的实际问题。

融资环境的完善

股权和债权融资都是建立在完善融资环境的基础之上的。完善融

资环境的措施主要包括:

一、建立和健全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体系。设立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与信用保险机构,通过政府直接贷款或给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来推动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的发展,补充和完善现有中小企业资金供给系统。担保机构运作担保资金,实行保本经营、略有微利的经营方针,分担担保机构的风险,提升担保机构信用;担保机构可以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进入担保体系,进而通过政府、市场、民间的共同推动,逐步形成以商业性担保为主体。

二、建立有效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目前,在我国的市场经济中,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和企业资信评估体系还不健全,使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放贷特别谨慎,导致中小企业在激烈的资本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应完善对中小企业信用等级的评定和监督,建立一套适合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的考核办法,加强对中小企业现金流量分析,随时监控其贷款使用、存货增减、货款回笼等重要经营指标的变动趋势,及时防范和化解中小企业信贷风险。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