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析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建军 王凡 我有话说

在当今时代,网络以其平等参与、虚拟情境、瞬间扩散等信息特征,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在新形势下,如何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成为摆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目前,国内关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有两种理解。一

种观点认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指基于网络技术的思想政治教育,即把网络作为载体,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手段,注重网络积极作用的发挥,隶属于思想政治教育局部体系的构建问题;另一种观点认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指基于网络环境的思想政治教育,即针对网络环境下的各种思想问题,如何创新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手段以适应时代要求,隶属于思想政治教育全面体系的构建问题。本文基于第一种观点来讨论如何将网络技术应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以网络为载体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把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到全社会,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创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的需要。以网络资源和网络技术为载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注重对受教育者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当代社会,人们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日益增强,传统的显性的灌输教育方法容易招致人们的逆反心理,直接影响教育效果。而建立在网络的隐蔽性和虚拟性基础之上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淡化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者身份和人们受教育的色彩,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渗透来进行。第二,注重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性。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把受教育者当作容器进行理论灌输,忽视了教育过程中受教育者主体性作用的发挥。而基于网络交流的平等性和交互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注重灵活运用BBS、聊天室等促成平等对话和交流,唤醒、激发个体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人们的主体性作用,使人们自觉地把一些思想准则和道德规范内化为自身的思想品德。第三,注重构建互动式、开放式的教育过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旨在建立一个人人平等参与的互动、开放的教学模式。在这一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不拘泥于静态的文字表述,注重综合采用各种多媒体技术,以精彩的画面和丰富的内容吸引人们进行双向互动,引导人们积极地参加到教育过程中来,实现思想认识的提高。

互联网具有丰富的形式和内容,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巨大的空间。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就是围绕网络特点、网络技术和网络功能而展开,通过受教育者的网络行为发现其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并根据受教育者的网络行为对教育实效进行检验反馈,从而为下一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展开提供指向。这方面的主要途径:其一是,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占领网络教育阵地。网站通过文字、数据、声音、图像等多种形式传播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使人们在声像结合、图文并茂中,优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理解和吸收。

其二是,充分利用网络论坛(BBS),开展平等互动的在线教育。在这里,人们可以毫无拘束地针对某些问题开展讨论,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因此,BBS能在短时间内形成舆论强力场,成为关于社会焦点问题或一个单位焦点问题的意见的集中发散地。加强对BBS的舆论引导,确保正面舆论的主导地位,成为对人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围绕人们普遍关注的重大事件和思想认识上的热点问题,开设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特色的主题论坛,让人们积极参与评论,发表自己的看法。在讨论中,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针对一些错误的言论,适时发布帖子阐明科学立场和观点进行引导,最终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

其三是,开展网上服务专栏,解决人们思想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目前许多高校都成立了自己的网络中心,根据本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利用局域网络开展网络服务专栏,进行各种服务活动,把网络建成网民服务的平台,将思想引导、搞好服务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通过网上服务所获得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能更真实、更准确地反映交流者本人当前的思想政治状况,这是思想政治教育难得的信息资源。高校通过建立心理咨询网站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对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调查,并针对学生流露出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疏通;还可以针对生活中的各种具体问题,设置“××信箱”等答疑系统,做好网上释疑解难工作。

其四是,研制和推广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软件,寓教于乐。软件对于使用者的影响是直接而明显的,使用者在反复使用软件的过程中,必然会逐渐认可和接受软件所包含的多种信息观念。使用者在使用各种软件的同时,也在接受着软件中的政治观、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潜在教育。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软件应该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专门用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软件,这主要是对于高校而言的。高校可以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元素以及丰富的网络信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教学机制,将课程内容结构由线性设计转变为网状设计,清晰地呈现课程的主要知识点及其有机联系,给学习者以听觉、视觉等多种感官的刺激,调动其学习热情。二是包含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实用软件。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可以针对新形势下人们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组织有关专家开发一批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包括游戏软件在内的思想政治教育软件,把严肃的思想政治理论变成生动形象的网络语言进行传播,充分体现寓教于乐的特点。

(作者单位:中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