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国际教育产业逆市繁荣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因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近年来对澳洲经济贡献最大的两个产业煤矿和铁矿都陷入了困境。而相比之下,澳洲的国际教育产业则持续呈繁荣局面,截至2008年6月30日的财政年度,对澳洲经济的贡献度跃升到第三位。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尚未冲击澳洲的国际教育产业,海外留学生人数在未来两至三年内仍将不会减少

据最近公布的有关统计数字,2008年在澳洲注册入学的海外留学生人数增加了120%,达到54.3898万人,首次突破50万关口,并创下了自2002年以来最大的增幅纪录。亚洲学生入学率增长更快,达121.5%,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中国,达12.7万多人。大多数海外留学生都进入澳洲大学或技校学习。澳洲国际教育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澳洲大专教育去年增长4.7%,创收142亿澳元,是澳洲的第三大外汇来源。

澳副总理兼联邦教育部长吉拉德2月26日表示,留学生人数大涨体现了澳洲在国际教育行业中的声誉。她说:“亚洲学生源源不断地涌入澳洲体现了我们与亚洲邻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也体现了他们对澳洲教育品质的认可。”

澳洲很多学校都表示,海外留学生对它们的兴趣非常浓厚。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副校长詹妮・郎指出,澳洲国际教育产业的需求目前还没有出现萎缩的迹象,新州大学的海外留学生人数比例在全州是最高的,达到23%。商业和工程学继续走俏,各科系都得到了新的发展,研究生数量也迅速增加。她说:“留学产业还没有出现下滑的征兆,留学生背景也呈多样化发展,亚洲一些传统留学生输出国势头不减,来自欧洲、中东及美国的留学生人数也增长很快。”

根据有关报道,在过去5年里,蓬勃的留学行业也带动了澳洲旅游业的发展。澳旅游及交通论坛首席执行官沃斯表示,从以往经验看,学生市场往往成为经济萧条时期旅游市场的缓冲器。他说,教育游客一般会在澳洲停留4个月的时间,每日的开支在100澳元左右。不过,沃斯同时指出,金融危机对海外生来源国经济的冲击将使来澳的教育游客资源受到影响。他说,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来澳看望海外生的亲朋好友人数将会减少。有关预测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澳洲的国际游客数量将下跌4%。

(本报堪培拉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