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权外交”可以休矣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了《2008年国别人权报告》。该报告老调重弹,态度傲慢,语气强硬,对包括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朝鲜、古巴、伊朗、索马里、津巴布韦等众多国家的人权状况评头论足。

尽管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糟糕得一塌糊涂,令人厌恶,但长期以来,它却一直以“人权卫士”自居,年复一年地发表所谓《国别人权

报告》,对别国人权状况进行丑化、诽谤和诬蔑,公开指责、干涉和攻击别国内部事务。与此同时,美国对其自身存在的严重的人权问题却置若罔闻,闭口不谈本国各个领域极其糟糕的人权纪录。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违背了相关的国际惯例和法律,破坏了国际关系的道德基础,必然要引起强烈的反对和抗议。

美国政府热衷揭批别国的“人权劣迹”,但在改善本国人权状况方面却行动迟缓,鲜有建树。近年来,美国的人权问题日趋严重:贫困和饥饿现象增多;种族歧视和种族仇视日渐抬头;每年约有180万儿童失踪报案;平均每半小时便有一次谋杀案发生;在押囚犯基本权利难以得到保障;警察滥施暴力侵犯公民权利的案件层出不穷。美国媒体嘲讽说,白宫热心出国检查卫生,却总是忘记将自家房子打扫干净。

美国政府一贯以“人权卫士”自诩,但实际上对国际人权事业却并不真正关心,而是一贯消极对待国际人权领域义务,拒绝肩负起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众所周知,美国31年前就签署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28年前签署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14年前签署了《儿童权利公约》,但迄今均仍未批准这些公约。美国甚至拒绝签署《残疾人权利公约》和《土著人民权利宣言》。此外,美国在侵犯他国主权及践踏他国人权方面却是“成果丰硕”,其制造“人权灾难的能力”相当惊人。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造成逾百万人无家可归;美国制造和出售的军火深刻加剧了世界各地的不稳定局势;美国对古巴长达近50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给古巴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难以评估。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热衷在国际舞台上对人权问题高谈阔论,其目的绝不是关心人权问题本身。对华盛顿而言,人权问题是实施外交政策的一把斧头,“人权外交”则可以巩固和扩大美国“影响世界的能力”,是美国实现其全球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冷战时代起至今,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年年发布《国别人权报告》,乐此不疲,一意孤行,就是要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抢占“道德制高点”,从而达到干涉别国内政的目的,实现控制别国政局的“神圣使命”。

将外交政策注入人权内容,利用人权问题推行外交方针,这是美国的一大发明。美国热心编写世界各国的“人权报告”,就是为了配合国际政治斗争的需要,用损毁别国名誉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用“人权外交”获取现实利益,促进美国全球战略目标的完成。几十年来,美国历届政府官员都强调“人权就是要服务于我们的国家利益。”在需要遏制苏联的时候,美国就会惊叫苏联正在发生“人权灾难”,在需要遏制俄罗斯再次崛起之际,美国就会发现俄罗斯“人权问题”十分严重。对华盛顿而言,人权是幌子,是愚弄世人的工具,也是一种有效的致命武器,可以用来向竞争对手发动进攻。

美国新政府继续发布《国别人权报告》充分说明,美国的对外政策并未出现实质性的变动。美国仍然渴望继续扮演“人权卫士”和“世界警察”的角色。正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所言,推动人权发展依然是“我们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换言之,“人权外交”仍然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项核心内容。人们有理由担心,美国的“全球政治抱负”仍然在继续膨胀,华盛顿仍然要把其人权观念、标准和做法强加与人。

世界正在改变。继续玩弄“人权外交”只能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妨碍美国与世界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沟通。是时候了,美国应尽早丢弃独霸世界的政治野心,改弦易辙,正视自身的人权问题,不要再以“人权卫士”自居,停止在人权问题上借题发挥,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需要各国共同努力重振全球经济之际,美国政府应当更多地考虑如何拓展与世界各国建立和巩固健康的国家间关系的空间和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