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新兵连”有什么不同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仇念平 王永孝 陈劲松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为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近年来,我军对兵员征集对象进行大幅调整,大学生新兵人数逐步成为兵员的主体。尽快探索一条高学历新兵快速成才之道,对于适应政策转变、推动部队转型、实现当代青年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二炮兵某基地科学组训,

及时组建“大学生新兵连”,这种敢为人先的探索值得借鉴。

2008 年12 月18 日,一个由77名大学生组成的大学生新兵连在第二炮兵某基地训练团建成。几个月过去了,这个“试验田”里究竟取得哪些让人欣喜的成果和经验?

搅活一池春水

大学生入伍当士兵,是军队建设的必然趋势。2008年年底,二炮某基地组建大学生新兵连。

大学生新兵反映,成立这样一个连队,实施分层次训练,体现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理念,将激发大学生投身军旅的热情。

组建大学生新兵连,对普通新兵会有负面影响吗?问卷显示:90%以上的普通新兵认为,大学生新兵连让他们找到了努力方向。自己虽然学历低一点,但只要刻苦努力,也一样能在部队找到合适的位置。一些普通新兵连叫响“我们不服输,一定要努力超过大学生新兵连”的口号;在二炮某基地新兵训练团,“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

带兵人面临新考验

组建大学生新兵连,实现了因材施教科学分训,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训练起点。他们新增导弹专业、军队管理学、信息化理论等基础知识课程和心理行为训练,还适当提高了考核标准。

组建大学生新兵连,部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带兵人的能力素质。新兵连连长张谨这次是第七次带新兵,开训第3天,3班新战士潭泽宇就向他“告状”:部队里的级别太明显了,排长对我们要求严厉,但到了连长面前就客客气气,难道级别高的领导就一定正确吗?五班长张林也找他“诉苦”:大学生新兵不是简单地按要求做,而是先要问个“为什么”;当班长,时刻面临答不上来的尴尬。

面对敢说敢问的大学生新兵,新兵连连长张谨既欣慰又倍感压力。他在带兵日记里提醒自己:必须改变过去6年中形成的那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对自己的带兵系统来一次彻底的“格式化”。对于思维活跃的大学生新兵来说,说教式、灌输式的教育方法已很难奏效,曾被团里评为优秀政治教员的新兵连指导员陆俊也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他逼着自己大胆尝试讨论式和启发式教育方法。

同样要从“零”开始

大学生新兵与其他新兵相比,存在公认的优点:文化层次高,悟性好,自理能力和适应能力强。同时,也存在不足:承受挫折的能力不强,处理问题不够理性,易骄傲自满等。训练团引导带兵骨干辨证地看待大学生新兵,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探索与创新。

开训之初,大学生新兵连对共同科目训练课时压缩30%,之后,出现大学生新兵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训练课目的现象。经过认真分析,训练团找到症结所在:对大学生新兵能力素质估计过高,存在急于求成的问题。

大学生新兵训练,同样要从“零”开始,把基础打牢。症结找到后,这个连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只对战术基础、卫勤训练等一些技巧性训练课目的训练时间进行适当压缩,而对基础性共同科目训练部分则保持按大纲要求不变。大家认为,只有把基础打牢了,压缩训练课时才具有可行性,才能体现大学生新兵的优势。

大学生新兵连干部发现,虽然都是毕业或在读的大学生,这些新兵也存在一个素质高低和接受能力强弱的问题。分层次训练,同样适合大学生新兵连。为此,连队广泛开展结“帮学对子”活动,对一些训练后进的大学生新兵实施重点帮带。

新兵训练结束,按惯例新兵要打散分配到基地各个单位。怎样避免大学生新兵连成为“半截子工程”?基地领导表示,拟将在77名大学生新兵中优选80%左右的人员,充实到一个发射营,作为一个新的“实验田”跟踪培养;对符合提干条件的大学生新兵,将作为提干对象重点培养;优先安排大学生新兵担任关键操作号手或副班长职务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