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势逼人的《东北民主联军之歌》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1945年9月19日,面对国民党挑起的内战,中共中央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根据这个战略方针,我军调整战略部署。为了发展东北并控制东北,我军抽调部队入关,迅速进入东北解放区。从1945年9月开始,山东

军区的6个主力师,新四军第3师以及来自陕甘宁、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解放区的部队共11万人,加2万名干部,开赴东北。9月,成立中共中央东北局。10月31日,中共中央决定,入关部队与由原东北抗日联军改编的“东北人民自卫军”合编为“东北人民自治军”。1946年1月4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东北人民自治军”又改称“东北民主联军”。1948年1月1日,“东北民主联军”正式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1948年7月改称“东北野战军”、1949年2月改称“第四野战军”。这首由著名军旅作曲家李伟作词作曲的《东北民主联军之歌》正表现了东北民主联军的英雄形象,回顾了民主联军“十四年苦斗”、“八年抗战”的历史,表达出民主联军“跟着共产党,跟着毛主席”,解放东北全境、解放全中国的决心。这首歌曲由四个乐段构成,坚定有力,掷地有声,干净利索,表现出东北野战军所向披靡、一往无前的气势。这首《东北民主联军之歌》曾由东北民主联军炮兵政治部宣传队演唱,后来又发表在东北野战军的《自卫报》上,得到东北野战军官兵的喜爱,成为“东北民主联军―东北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四野战军”的一首标识性歌曲。

《东北民主联军之歌》歌词全文

白山黑水,雪地冰天,共产党给人民带来了温暖。十四年苦斗,八年抗战,锻炼得我们像钢铁一般。为人民服务,为自由而战,保卫祖国家园,不让人民受苦难。同志们亲爱像兄弟一样,生活愉快像家庭美满。跟着共产党,跟着毛主席,英勇战斗,把解放的旗帜插到长白山上,插到松花江边,插到兴安岭,插到山海关。我们的战斗在华北,在中原,在东海,在海南;我们的心团结在一起,坚定又勇敢。摧毁封建的堡垒!打破帝国主义的锁链!前进吧前进!看民主的旗帜在美丽的天空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