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捐赠肾脏不会影响健康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潜在的肾脏捐赠者不用再担心了,因为从长期来讲,肾脏捐赠不会给他们的健康和长寿带来影响。

首次对肾脏捐赠者的长期研究发现:为别人捐赠肾脏者不但拥有正常的寿命,而且肾脏疾病的患病率也比普通人群更低。当然这也许是他们起初就比较健康的缘故。“我们一直认为肾脏捐赠是一种安全的做法,但是在美国没有一项

涉及许多病人的长期研究。”该研究的主持人、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哈森・N・伊布拉希姆博士说。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不久前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伊布拉希姆说:“我们希望这些研究结果会使人们更加果断地作出捐赠决定,减轻靠一颗肾脏生活所带来的焦虑。”

美国国家肾脏病基金会(NKF)估计,35万美国人患有终末期肾病,每年大约有6.7万人在尚未加入到等待移植手术的行列就死去了。一个可以替代肾脏移植的疗法是肾脏透析,但这并非一个理想的办法,因为它无法实现肾脏的许多次要功能,如产生荷尔蒙等。

研究表明,活体捐赠者可能会解决这个问题。但“联合器官分享网络”发言人乔尔・纽曼指出:本世纪初,在手术时发生了两个活体捐赠者死亡的事件,引起了高度关注,令医院在选择捐赠者上更加谨慎。

伊布拉希姆及同事搜集了1963年至2007年间在明尼苏达大学捐献肾脏的3698名捐赠者的资料,并将其与相同数量的健康人群资料进行对比,他们的年龄、性别、体重以及其他因素都相匹配。伊布拉希姆说:“肾脏捐赠者的寿命完全比得上对照组,可能比对照组还要长。”只有11个捐赠者本身患上了终末期肾病,这个比率相当于每年一百万人中有180例;相比之下,在普通人群中每年患终末期肾病的比率为一百万人中有268例。

伊布拉希姆相信,肾脏捐赠者的自我感觉肯定会更好,因为他们使接受捐赠的人发生了质的变化。

(胡德良译自《洛杉矶时报》网站原著:Thomas H.Maugh II)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