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龄妈妈风险多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妇产医院主治医 师姜莹 我有话说

一些人在年轻的时候选择了丁克家庭,但人近中年的时候,又改变主意想要生育一个自己的孩子。还有些女士虽然一直想要孩子,但在竞争激烈的单位,不得不推迟生子计划,甚至对于不期而至的小宝宝都不得不以“时机未到”为由,忍痛选择人流手术。然而让人感到最最痛心的是,当她们认为万事具备可以要孩子的时候,却往往

难以如愿。

由于高龄初产孕妇比例逐年提升,以上谈到的这些情况,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比较普遍的现象,给个人、家庭、社会所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显现出来。

医学上定义,孕妇年龄大于35岁属于高龄妊娠。从心理角度看,她们多处于长期情绪不良状态,容易焦虑、紧张、不安、易怒。而且,照顾孩子的疲惫常常使她们难以应付,不光身体劳累,心情也越发烦躁,以至于影响到了自己的工作及整个家庭的生活。

从生理的角度看,生育年龄超过35岁时,女性的生殖系统在发生改变,卵巢储备、月经周期、子宫内膜、粘液分泌物、疾病等对生殖系统的影响在不断加大,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以及流产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首先是妊娠成功率下降,易流产。与25―29岁的孕妇相比,高龄孕妇自然流产率增加了3倍,这是因为妇女到了35岁以后怀孕,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而且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累积更多,卵子发生异常的可能性增加。而且,高龄产妇常常伴有习惯性流产、多次刮宫、子宫手术史等,损伤了子宫内膜,引起子宫内膜炎或者萎缩性病变,即使成功怀孕,也很容易因胎儿发育不良而导致流产。同时,高龄初产妇由于骨盆韧带的松弛性和弹性下降,盆底和会阴的肌肉弹性变小,子宫收缩能力减弱,难产的机会大大增加,容易导致新生儿窒息、损伤和死亡。

其次,高龄初产对新生儿的健康也极为不利,生殖细胞的老化和染色体发生异常的几率增加。在众多的出生缺陷疾病中,“先天愚型”就是一种典型而损害严重的出生缺陷,它的发生率随孕妇年龄的增加而成倍增加。其他一些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唇裂等,发病率也明显增加。高龄产妇在妊娠后期还容易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致使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死胎、死产的发生率及围产儿死亡率随之升高。据统计,高龄初产妇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病率约为年轻初产妇的5倍。孕妇年龄越大,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并发症的机会越多。此外,由于怀孕对于高龄初产妇的不易,宝宝显得尤其珍贵,孕妇常常会过度担心自己的某些疾病给胎儿造成影响。通常年龄越大的孕妇,焦虑、恐惧、抑郁的比例和程度越高,而孕妇过大的心理压力也会对胎儿或新生儿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国内外医学家认为,妇女的最佳生育年龄为24-29岁。这个时期女性的生殖器官、骨胳以及高级神经系统已完全发育成熟,生殖功能处于最旺盛时期,卵子的质量较高,怀孕后胎儿的生长发育良好,流产、早产、畸形儿和痴呆儿的发生率都比较低,生下的孩子大多聪明健康。这个时期女性的软产道伸展性好,子宫收缩力强,难产机会少,故危险性也小。

作为从事妇产科多年的医生,看到了在生育这件看似简单的事上太多的悲与喜,因此提醒广大女性,不要耽误了最佳生育时期,以免带来终生遗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