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发出血性创伤怎么办

2009-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日前,一位年轻女演员不慎撞破家中鱼缸,被玻璃割破颈部大动脉导致大出血身亡的消息,令许多人惋惜。这种事虽然发生比较偶然,但是一旦遇上,身边亲友应该如何进行紧急处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对外社会救护部外科医师张京丽副教授介绍了如下急救要点:

一旦发生出血性创伤,最要紧的是立即实施压迫

止血。

如果出血的伤口比较小,可以用手指按压住伤口;如果伤口比较大,可以用干净毛巾或衣物团成团直接按压住伤口;如果伤口比较深,按压后血止不住,可以将干净手帕或毛巾团成团后填塞入伤口挤压住出血的血管;如果伤口小而深,手帕或毛巾难以塞入,可以借助筷子等将其塞入伤口。

如果出血部位在腿上或胳膊上,按压止不住血,可以先用宽布条扎住伤口上端,再进行包扎,这样双重止血效果会更好。

张京丽说,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要呼叫120,以便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若事发现场离医院很近,也可以在进行上述简单急救处理后乘出租车赶往医院,总之要让伤者尽快得到进一步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