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才工作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创新

2009-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在讨论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广银代表显得特别激动:“总理在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再次强调要‘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这为我们未来人才工作的创新指明了方向。”

“我认为造就大批创新型人才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结合自己多年的组织工作经验,郭广银代表就如何创新人才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只有人才队伍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才能使经济发展真正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郭广银代表说,2008年江苏经济之所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GDP三万亿元的历史性跨越,较上一年增长12.5%,根本原因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而关键又在于加大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力度。目前,江苏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营造出浓厚的引才氛围,促进了发展理念的转变,产生了以才聚才的裂变效应,人才高地加速形成,提升了企业研发水平,加快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得到发展壮大。

郭广银代表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资源经济向知识经济转移,人力经济向人才经济转移,新的形势对党管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介绍,江苏淮安大力实施“知识兴市、人才兴市”战略,以人才工作创新为突破口,充分发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关键作用,借助苏北地区发展的后发优势,在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的理念与实践上实现了质的飞跃。淮安的做法折射出江苏以人才工作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创新的一种新的走势。现在江苏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呈现出了几个主要特点:一是国际化程度较高,二是知识技术层次较高,三是中青年人才较多,四是分布区域、领域比较合理。

郭广银代表特别强调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需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政府的推动作用与企业的主体作用的关系;二是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的关系;三是引进人才与用好人才的关系。目前,江苏正在抓紧调研,采取措施降低高校毕业生来江苏创业的门槛,解决他们在住房等问题上的后顾之忧。前不久,江苏已取消了对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高校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落户限制,以营造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