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同协商“农民工创业就业”难题

2009-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我们在重庆调研时发现:35岁以上的农民工基本不会用电脑;35岁以下的农民工会用电脑但仅限于上网聊天和玩游戏。”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委员在发言中点出当前农民工缺乏或不善于使用信息通道的现状。

3月6日,全国政

协礼堂,“关于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问题”提案办理协商会正在举行。

“能不能由政府出面,在全国300多个县成立农民工就业指导机构或辅导员队伍?”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委员抛出自己的问题。

“我们在调查时发现,完善农民工培训补贴和农民工创业就业率挂钩机制,会提高农民工就业的有效性。”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化本委员建议。

“现在有些返乡农民工感到有些自卑,因为村里人认为他们是没本事才返乡的。其实,他们是发展内地经济的财富和力量。”江西仁和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文龙委员说。

前有委员献策,后有部委出招。

“今年中央就业补助为420.02亿元,资金支持力度非常大。”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介绍说。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掌握的数据,至2月下旬,农民工有80%已回到城里,其中80%有明确就业意向,20%要重新找工作;20%农民工得留在农村,有一半找到了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估算:“今年中央财政支持农村进行危房改造80万户,实现这项工作目标可以提供150万个就业岗位。”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说:“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扩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规模;同时,要继续发展乡镇企业和农村服务业,安顿一定数量的农民工。”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表示,将免费为农民工提供创业培训和指导,同时对拖欠工资的企业加强监管,确保农民工权益。

教育部副总督学兼职成教司司长黄尧希望能和各部委密切配合,充分利用现有的1500所职业院校培训农民工。

科技部农业科技司副巡视员曹一化也表示,科技部门将通过有效手段为农民工创业就业提供服务。

两个半小时的提案办理协商会虽然短暂,却浓缩了当前全国上下努力解决好农民工创业、就业问题的智慧。(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