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

2009-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国忠 肖一 我有话说

下午1点30分,记者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人民大会堂东门,还是迟了:希望抢占有利座位以便得到提问机会的记者已排成了长龙。也难怪,在经济形势成为各方关注焦点的情形下,有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这些著名人士参加的新闻发布会,让各路记者“志在必问”也在意料之中。

3点整,五位委员稳步迈

入新闻发布厅,相机快门声顿时响成一片。

第一个提问机会幸运地落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身上。

被提问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委员在回答“中国如何拉动内需”时简练、干脆,思路清晰。他说,拉动内需一是要积极扩大就业,二是要增加低收入人群收入,三是应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城乡统筹。

接下来,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委员被中新社记者“点名”。

在被问及“2009年中国对保‘8’目标的信心”时,李委员言语铿铿:“中国确定保‘8’目标是综合考虑了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可能,不是脱离实际的空想,也不是哗众取宠虚设目标。只要政策对头,措施得当,落实有力,就一定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当“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如何发展民营企业”、“如何复兴香港金融市场”等问题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文彪委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委员一一作了解答时,记者们的提问热情不减反增,主持人尚未开口,记者们的手已齐刷刷举起了一大片。

记者们绞尽脑汁选取身边与众不同的各种东西作为道具不停挥舞,并不约而同地呼喊“这边,这边”,以期引起主持人的注意。就在主持人宣布“下面请记者提最后一个问题”时,台下一片“抗议”声,证券日报一位女记者甚至坚定地高声喊道:“不行!我要提倒数第二个问题!”引得现场一片笑声。主持人只好无奈却深表理解地同意,这让记者长了见识:原来新闻发布会还可以和主持人“谈判”!而这恰恰生动地表明了我们新闻发布会的民主气氛以及记者们的敬业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