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可能率先冲出金融危机”

2009-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晓樱 我有话说
“认清自己的短项和不足,在逆境中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捕捉发展机遇。海南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最有可能在近期率先冲出危机。”3月6日下午,吴昌元代表充满信心的发言无疑让代表团的每位代表信心倍增。

针对金融危机这个热点话题,吴昌元代表认为,需要正视发展进程中以能源为代表的资源消耗过度

问题和环境容量受到严重制约等瓶颈。对此,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代表回应:“在危机来临的时候,大家都在保增长,加大投入,过去死掉的、垮掉的工厂可能会死灰复燃,比如小水泥、小炼油等这些‘五小工程’。政府当前需要把握好,既要渡过这个难关,又要特别注意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也就是科学发展。不能为了渡过危机,什么都抓,什么都要,等危机过了以后,我们又要有很大的麻烦。”

吴昌元说:现在虽然遇到了金融危机,但在“现金为王”和“冬眠储备”的阶段,人们过上一段就要走动一下和休闲一下,所以从中长时期来看,国际游客不长时间就会回到海南度假。尽管现在国际经济发展情况属于一种休眠期,但是冬天到了,春天还远吗?海南有自己的特色优势,要趁势发展和提升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

海南,这个位于北纬18度的热带海岛,以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在2008年的经济寒潮中逆势而上。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代表在发言中的一组数字说明了这一点:“今年1月份,海南境内游客增长了10%,境外游客减少了60%,但是我们的旅游收入综合起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

罗保铭介绍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发展旅游业与当前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是完全吻合的,相互支撑。海南要全力以赴地发展旅游,提高旅游国际化的水平,进而参与国际旅游业的竞争,为国家拉动内需做贡献。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代表,则在审议中表达了自己的一个愿望: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不断发展,假以时日,能成为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比肩的一个国际论坛。对此他建议把国家领导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机制化,也希望国家重要委办负责同志能够出席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