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西藏好着呢”

2009-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国平 我有话说

代表们依次落座,精神饱满,喜悦写在脸上,自信留存心中,中外记者云集现场。

今天下午2时50分,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西藏代表团开放团组和接受媒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代表们热烈地讨论着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西藏实际,论成绩、谈思路、话未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

事求是,反映问题客观辩证,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了特别的关注,是一份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报告。”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代表对报告的诚恳评价,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认同。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2008年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宛如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08年西藏生产总值完成395.91亿元,同比增长10.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176元,同比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82元,同比增长12.1%……这组数据,表明西藏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

然而,正如西藏自治区人大主任列确代表所说:“达赖分裂势力是西藏不稳定的主要因素,是西藏发展的最大障碍。”

西藏的发展潮流不可阻挡。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代表说,中央果断平息了骚乱,拉萨及时地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道上。

“2008年,西藏的发展前期强势,中期有所放缓,后期迅速回升。”向巴平措代表说。“西藏良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西藏长治久安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西藏人民心向党、心向祖国的格局没有改变。”

“西藏的群众基础非常好。加之采取了适当的防控措施,类似‘3・14’事件的情况不会再发生。”向巴平措代表说。

他表示,达赖是旧西藏农奴主、政教合一的最大代表,他统治时期的人权状况糟糕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根本没有资格谈论人权问题。“对待达赖不能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面对国外媒体记者的提问,向巴平措代表庄严地表示,尽管国际舆论还存在部分别有用心的杂音,但事实只有一个――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现在的新西藏。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繁荣富裕的康庄大道,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发展西藏、繁荣西藏、稳定西藏。”向巴平措代表说。

他还透露,2008年西藏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其中,中央资金到位160亿元,同比增长44.1%。落实援藏资金16亿元,增长1.9倍。

2009年,西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巴平措代表介绍,今年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增长维持在10%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预计在13%以上。

200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的喜庆时刻。“百万西藏农奴翻身解放做主人,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西藏,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列确代表总结道。

3月28日,西藏将迎来首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列确代表介绍说,西藏将举行系列活动隆重纪念这个历史性的节日。“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一形式,忆苦思甜,饮水思源,教育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要永远牢记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伟大斗争历史,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更加努力地创造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美好明天。”

“旗帜鲜明反分裂,一心一意谋发展”,西藏的工作思路已经明确。西藏日喀则地区行署副专员阿旺代表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作为祖国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西藏将会惊喜不断。

今年1月前往西藏采访了14天的《北京周报》摄影记者姜小英,真切地感受到西藏人民正过着现代、富裕的新生活,“市场上商品丰富,各种现代化设施都很齐全,学校盖得很漂亮,环境保护得很好,依然是摄影者的天堂。”

列确代表和向巴平措代表不约而同地邀请中外记者前往西藏采访,“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身着鲜艳藏族传统服饰的格桑卓嘎代表对西藏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身为拉萨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的党支部书记,她亲历了近年来西藏最基层的点滴变化,“别人怎么说没有什么用,我们西藏好着呢!”

西藏厅北面墙壁上有一幅藏族传统壁画,一道五颜六色的彩虹跨越了整个画幅。西藏的未来正如这道彩虹,美丽而斑斓。(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