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是纵横谈•观点

2009-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建华代表

医改要让老百姓得实惠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系千家万户,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医改要让老百姓得实惠,首要是使老百姓“看得起病”,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设,实现全面覆盖,逐步提高筹资和保障水平。其次,要使老百姓“吃药少花钱”,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群众基本用药的可普及、安全和有效。第三,要使老百姓“看病方便和少花钱”,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网络的全覆盖,转变运行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本报记者耿建扩、王晓樱采访整理)

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朱天慧代表

要把政府投入用好

医改不能一步到位解决所有问题,但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来改进。在此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政府投入用好、用扎实,真正满足群众所需。像救治白血病患儿,就有很多事可做,比如脐血库的维护、靶式治疗药物的自主研发等,都需要大量政府投入。我们必须形成一个有效的监管机制,保障这些投入用到实处。(本报记者文艺橙、程伟光采访整理)

海南省儋州市政协党组书记邓泽永代表

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仅仅是建设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同时需要解决农村基层卫生人才匮乏、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我国不少山区农村卫生院的现状是“五十年代的房子,六十年代的器械,七十年代的大夫”。要建立解决农村医疗人才缺乏的长效机制,通过在高校重点培养农村卫生人才、现有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培训等方式。还可以采取按需选派、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方式,每年选派城市医疗单位中级以上职称的医生到农村进行短期支医服务。(本报记者王晓樱采访整理)

江西省卫生厅厅长李利代表

提高乡村医生待遇

乡村医生是我国一支特殊的农村卫生队伍,在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常见伤病防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乡村医生目前普遍面临着缺乏养老保障机制、收入偏低、政府补助不足等现实困难,造成农村医疗技术人员快速流失。国家有关部门应把逐步解决乡村医生基本生活待遇和养老保险问题纳入议事日程,抓紧对乡村医生的工作任务和生存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出台相关保障政策。(本报记者文艺橙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