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为时不远

2009-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功成 我有话说

“看病难、看病贵”是公认的重大民生问题,不仅因为人人都有可能生病,更因为当前医疗代价的高昂。因此,若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便是解决了当前具有普遍性的一个重大民生问题。从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来的信息,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医改新政给人们解除疾病风险及其沉重压力的希望。

近几年,

国家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内的多元制度安排,已经覆盖了逾10亿人口,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只是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疾病仍然是城乡居民最大的一项生活风险。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国家已经确立了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人民健康权益的目标,并制定出了相应的时间表。这就是从2009年到2011年,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3年内使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这意味着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成为率先普惠全民的重要制度安排。另一方面,国家还将加大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的补助力度,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从而使医疗保障水平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疾病负担压力将明显减轻。相信这些措施施行后,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会持续得到缓解。

公共卫生服务与公立医院改革的同步推进,对于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样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从2009年起,国家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逐步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并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条件下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疗保障报销范围,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基本医疗卫生的可及性、服务水平以及保障水平将会明显得到提高。而从今年开始试点的公立医院改革,更是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的重要条件。据初步测算,为保障上述各项改革的成功,3年内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预计将投入8500亿元,如此巨大的投入,如此全方位的改革举措,都是前所未有的。

因此,透过上述围绕医疗保障制度的多项改革,可以发现,它实质上是着眼于全面重构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正是建设这一制度的宗旨。而随着医改新政的持续推进,离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就不远了。(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全国人大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