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金融贴身服务“三农”

2009-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 陈宗兴(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 我有话说

2008年,我在农村调研时很有感触:多年来,农村金融网点少、品种单一、贷款门槛高、办事效率低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说明金融机构与农民之间还存在距离。

金融服务“三农”要“进村入户”,这是金融服务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

拿亚洲发展中国家印尼、印度

、孟加拉国“微型金融”比较成功的例子来分析,有三个显著特点:审核的简便性,农村和城镇小额信贷需求者往往没有合格的抵押品和担保品,复杂的信用调查和审核一般不适用。办理的方便性,微型金融服务申请者的经营特点,要求能够上门服务,以免在去网点办理中影响生产或贸易的连续经营。批准的迅速性,农村和城镇小额信贷需求者需要的金融服务,主要是急用周转资金或备货资金,要求时间紧、额度小,如果审批时间过长,就失去了意义。

目前,我国的农村金融机构能做到上述国家那样规模和水平的还比较少,我们的农村金融机构还没有把行之有效的金融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品牌化。我建议银监会要进一步改善监管标准,建立更好的激励机制,推动和鼓励农村金融机构真正把服务“三农”作为一项事业,使金融服务真正进村入户,建立中国特色的“小、快、灵”金融服务体系。

近年来,农村建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民资金互助社,这是一项重大的金融举措。今后,应进一步开放农村金融市场,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农村,为农村金融体系带来生机和活力。把支农惠农政策和商业化金融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和农村金融体系建设,我国农村金融一定会出现全新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