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产粮大县水利建设

2009-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四川仁寿县县长李酌代表是带着全县农民的呼声上两会的。“其实这也是全国农业生产者的希望――加大农业县水利设施建设的力度。”李酌代表说。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的父母官,李酌代表亲身经历了那个焦心的时刻――今年初春,全国遭遇大面积干旱,农业水利灌溉设施不足、老化等问题凸显出来。“以我

们仁寿县为例,全县用于保证粮食生产的各类渠道有5330条8515.6公里,提灌站1230座。这些工程大多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老化病害和不规范问题十分严重,这种情况在全国也相当普遍。”李酌代表介绍说,近年来,仁寿县在国家项目的支持下,每年投入1000万元整治渠系,已完成3000多公里渠系改造,其余5000多公里渠道运行仍存在问题。1230座提灌站中,近30%不能运行或带病运行。同时,水土流失严重。

看着乡亲们焦急的眼神,李酌开始了深入的调研,在田间地头和老乡们深谈、一有闲暇就去渠道旁看看……最终,一份提案出台了。在提案里,他建议加大中央和省财政对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资金的投入,加强灌区渠系防渗整治力度;下大力气综合治理全国农业大县、产粮大县水土流失问题,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快老提灌站的维修和改造,提高使用效率和农业的抗旱减灾能力。

“我们盼望着一个水流涓涓、满目绿色的春天!”李酌代表充满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